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推进紧密型集团化办学,浦东这个教育集团“以艺为媒”

2021年10月29日10:40 |
小字号

专业舞台、专业灯光和音响,一个由学生表演的4分钟武术节目,赢得鼓掌喝彩十多次!近日,川沙中学新校区崭新的音乐厅沸腾了。在川中教育集团艺术展演大型晚会上,7所集团成员校演绎各自的拿手绝活,展现艺术教育的最新成果。

这个惊艳全场的武术节目,由上海市川沙中学北校学生演绎。一群十多岁的《尚武少年》,以其专业的武术器械和精湛的表演,征服了全场观众,也让很多人第一次了解到:川中北校和浦东新区第一少年儿童体育学校是联合办学单位,是培育青少年运动员的摇篮。

这台汇演集中了包括川中在内的7所集团成员艺术教育的最新成果,每个节目都经过了精心排练、层层遴选。孙桥中学带来的舞蹈《书简》,水袖舞演绎出中国水墨的柔美梦幻;川沙中学华夏西校带来的健美操《花儿与少年》由男生担纲,阳刚之气和童趣故事相映成趣;育华集团学校师生同台献唱歌舞《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六团中学合唱团的歌曲《国家》,或抒情或激昂的歌声,表达了零零后的家国情怀。川沙中学作为东道主,一口气贡献了5个风格各异的节目,让坐在台下的集团成员校学生大开眼界:“川中的校园文化很有意思,学生和老师真有活力,向往!”

“节目单上,有我熟悉的初中老师!”川沙中学高一9班的施同学是学校雅澜民乐团的二胡演奏高手,在演完民乐《权御天下》之后,他惊喜地在音乐厅偶遇了五三中学的带队老师张彩。施同学告诉记者,进入川中后能顺利加入校民乐团,还多亏在五三中学校民乐团打下的底子。能在新校园里遇到初中的恩师,他既兴奋又开心。

“这是9月川中新校区启用后,集团第一次开展文艺汇演。”川中教育集团理事长、川沙中学校长王珏介绍,2016年教育集团成立后,每年元旦举办文艺汇演,邀请成员校“同唱一台戏”。往年因受到校舍硬件限制,演出多在川沙影剧院举行,今年的演出是首次邀请多所成员校师生、家长走进川中崭新的音乐厅,并进行了网络直播。无论是演出灯光、舞台音效,还是节目编排,均是高标准、高规格的,受邀成员校也非常重视,师生全情投入专门排练了一个多月。

王珏表示,美育作为“五育融合”核心环节之一,是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川中教育集团以“美育”为媒推进紧密型集团化办学,努力将艺术汇演打造成为集团师生喜爱的艺术盛宴,为川中教育集团成员校的师生家长提供实地了解川沙中学的机会,同时也为成员校搭建起“看见”彼此、欣赏彼此的舞台。她透露,明年元旦集团将继续举办艺术汇演,邀请更多成员校展现艺术教育成果。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