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块“拐角”空地改造焕新,变身“微花园”→

2022年11月04日16:45 |
小字号

垃圾堆成了绿草地,坑洼路成了水泥路,出门就有健身设施,“拐角”空地摇身一变成了“微花园”......长白新村街道坚持党建促共建,引领居民自治不断深入,在细微处下功夫、见成效,让社区每一个角落都是“家门口的幸福生活圈”。

让我们来看看

这个“微花园”有什么特别之处

在长白路、图们路路口有一块“拐角”空地,曾经这里杂草丛生、路面不平。长白路第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崔国亮介绍,这块“拐角”空地位于长白路、控江路、图们路3条马路的中间地带。“这块区域不在小区里,所以平常没有专人负责,也没有专人定期维护,久而久之变得杂乱破旧。”

改造前

改造后

“能不能借‘社区微更新’的‘东风’,把这里改造成一个微型花园?”想法一经提出就得到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微花园”怎么建?谁来建?为群众做实事的意愿有了,但党建项目的抓手要如何切入?党工委依托“三环”党建活力联盟载体,将辖区学校、企业等共建单位纳入“花园议事厅”,邀请“三师三顾问”和市容绿化部门负责人一起参与规划设计。同时,联合周边三个居民区党总支,大家在“议事厅”里共商群众“幸福事”。

“设计的时候不仅要规整绿化,还要考虑加一些健身器材”“最好再添两把座椅,居民可以歇歇脚”“小花园还要兼顾儿童娱乐空间”“这堵墙可以让学生们来手绘”……针对群众最关心的种种问题,“花园议事厅”的“议员”们发挥各自优势,提出可行性方案、并主动认领任务。

社区党建办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将盘活街区闲置资源、升级社区公共空间与正在做的‘美丽街区’等项目结合起来统筹考虑、一体推进,一揽子达成生活空间和人居环境的绿化、美化、净化的效果。”

改造后

组织“相加”仅仅是前提,关键是要带动更多人参与。党建微花园改建后,居民将享受更多公共空间,也有助于他们更积极参与到花园街区的共治中来。

“周边环境的治理,绿植花卉的设计,健身器材的摆放,这些细节都听取老百姓的建议。”控江路18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孙君茹颇有感触,不仅“怎么改”听居民的,建成后的维护管理同样由居民说了算。

党建微花园改造后的“续集”也得到了居委会和居民的关注。图们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芳提议,成立一支护“园”队,参与日常管理,大家一拍即合,党建微花园“三邻”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

懂园艺的郑爷叔承包了小花园的绿化养护;健身达人李妈妈负责健身器材的维护;遇到有居民乱扔垃圾、破坏绿化等不文明行为,何阿姨及时劝说提醒。这里的红色邮筒还是人民建议征集点,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贯穿在党建微花园的建设全过程。

据介绍,目前党建微花园还有很多工作和细节需要推进落实,如增设人民建议征集邮筒、加装LED电子显示屏等,让居民及时了解防疫政策、社区信息。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