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科技改变生活!首届高价值专利运营大赛路演巡礼启动

2022年11月17日15:58 |
小字号

随着2022上海市首届高价值专利运营大赛圆满落幕。一批创新程度高、应用效益好、示范效应强的高价值专利项目纷纷涌现。

为持续推动高质量专利项目的运营转化,体现上高赛的长尾效应,11月15日,组委会联合同济科技园,以“线下路演+线上直播”的形式,聚焦生物医药领域,举办了2022上高赛路演巡礼首场活动。

让患者“生活”,而非“生存”

在治疗肠道恶性肿瘤等疾病时,肠造口是一个常用方法。它俗称“粪便改道”。由外科医生在患者腹壁上做一开口,将肠道提出缝于腹壁,作为粪便的开口。然而问题也随之而来。

“完成了肠造口的患者,会因为无法自制、随时随地的排便需求,影响到日常出行,也难以正常参与社交活动。”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朱巍莹在路演中表示,“因此,他们需要进行肠造口灌洗,即通过一根橡皮软管,将灌洗溶液灌入造口,刺激肠道蠕动,以训练肠道定时蠕动,形成规律性排便,消除和减轻造口气味。”

如何尽可能减少疾病对患者生活的干扰,让他们有尊严地生活下去?朱巍莹带来的,是一款与团队共同研发出的一体式造口扩张灌洗器。这一灌洗器由导水管、止逆阀、扩张水囊等组成,相对当前已有的灌洗方法,使用起来操作更简单,且易调控,扩张灌洗效果充分,不易漏液。朱巍莹说,这一方式可有效防止造口狭窄,训练排便习惯,减少病人痛苦,提升生活质量。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增的肠造口患者为10万人,对优质灌洗方式的需求量巨大。“医疗救治,不是治好了身体上的疾病就结束的,我们还应该给予患者更多人文关怀。”美全资本总裁傅俊是本次路演评委,他对这一项目印象最为深刻,“它让患者后续能‘生活’下去,而非‘生存’。”

此外,现场还有Fabulous胸主动脉支架系统、鼻中隔吻合器的转化和前景、血液与皮肤相关肿瘤PDX模型的系统建立等专利项目,进行了路演,并与现场专家评委互动讨论。从多个医药角度,各项目细致观察了患者的医疗需求,以最大程度提升治疗水平,改善患者术后生活。

为优质项目架起转化之桥

为了加强优质项目与市场需求的精准对接,发挥优质项目创新载体的服务功能,去年,杨浦区知识产权局与同济科技园共同申报了上海“知识产权运营服务集聚区”项目建设,面向全区校企,全力推进知识产权的高质量转移转化。

本次赛事路演活动就是这一项目的延伸,由2022上高赛组委会、上海技术交易所主办,上海杨浦同济科技园有限公司、上海同济科技园孵化器有限公司、上海市专利技术推广运用平台为战略合作伙伴。

“路演中的大部分项目都还没有落地,需要一个平台,让他们对接‘下家’,寻求到资金投入转而落地。”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科副科长张骏说。

“我们所做的始终是搭建桥梁,希望在助力优质成果找到产业端资本的同时,建立起一种特殊的服务生态,让优质服务载体能够为各个项目的落地提供便利条件。”上海技术交易所副总裁徐荣同样表示。

依托同济大学独特的学科和人才优势、丰富的科研成果资源而建立,同济科技园聚焦现代设计、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相关领域,积极承接大学知识外溢,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及知识型创业提供了适宜的发展环境和优质的综合服务。在同级科技园与多方创新力量的协同努力下,“环同济知识经济圈”2021年年产值达到564亿元。

科技创新

为了人民更好的生活

据悉,2022上高赛路演巡礼

后续还将举办其他专场活动

为更多项目提供发展机会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