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领跑全球!上海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831公里,占比城市公交客运量7成

2022年09月29日17:4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王佳妮、柏可林9月29日报道:今天下午,上海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东方网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目前,上海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达到20条(含磁悬浮),运营里程831公里,运营车站508座,中心城轨道交通站点6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40.9%,网络规模领跑全球。

“上海始终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形成了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交为基础、轮渡等其它方式为补充的公共交通体系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于福林在会上介绍,2021年,日均客运量达到1399万乘次,轨道交通占城市公共交通客运量的比重从2013年的47%提高到2021年的70%。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上海轨道交通网络规模领跑全球,已成为市民公共交通出行的主体方式,日客运量突破千万人次。“2019年3月8日这一天,达到单日最高客流记录1329万乘次。”于福林说。

从轨道交通里程数来看,十年来,上海轨道交通14、15、16、17、18号线先后开通,新增运营里程363公里。从服务品质来看,上海轨道交通骨干线路高峰最小间隔不超过2.5分钟,其中9号线最快已达110秒/班。同时,还推出节假日、周末延时运营和重要枢纽定点加班车等优化措施,加快无障碍设施建设,推出夏季“弱冷车厢”,不断提升市民出行便捷度与满意度。

公交方面,上海地面公交运营线路1585条,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64%,内环内达到100%。截至目前,上海中心城基本形成了以“三纵三横”主干道为骨架的公交专用道网络,累计建成522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为向市民提供一体化的公共交通服务,上海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两网进一步融合,全市轨交站点周边50米、100米半径范围有公交线路服务比例分别达到80%、87.5%,新建轨交站点周边50米范围内公交线路配套实现100%全覆盖。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