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第五届进博会上海合作交流采购团实现意向采购额5.5亿元

2022年11月16日23:3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6日电 (记者 龚莎)2022年11月15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主办、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商会)联合会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市合作交流采购团总结展示暨新时代商会服务新发展研讨交流活动在沪举行。

据了解,第五届进博会合作交流采购团共服务330多家国内来沪企业、900余人参加第五届进博会,实现5.5亿元意向采购额,并促成两家企业达成2亿元以上的合作意向。

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副主任强鹏程在讲话中表示,两年来,合作交流采购团凝聚起众多商会和企业,开展了许多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活动,组织了一批企业观展、参展、洽谈和采购,成为服务各地来沪企业参与进博采购、共享进博机遇、放大进博溢出效应的重要渠道。下一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将通过加强与四大采购商联盟合作联动、助推“6+365”平台加快布局全国等形式,进一步服务异地商会、各地来沪企业对接参与“永不落幕的进博会”,持续放大进博溢出效应。

活动中,上海社科院新经济与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汤蕴懿作了题为《新发展格局中商会的作用发挥》主旨演讲。汤蕴懿表示,异地商会对于促成一体化市场、构建协同性政府、打造合作型企业具有独特作用,能够在服务企业中拓展新兴市场,在地区协同中优化资源配置,在两地政府间形成服务共促,是上海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招商引资、招贤引智、优化产业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了解,截至2022年10月,上海共有异地商会215家,其中,省级商会28家、跨地域商会1家、地市级商会164家、县级商会22家,会员企业5万多家,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为上海与国内省市的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主任傅春发布了2021年上海与国内企业投资往来情况分析报告。据市政府合作交流办与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联合课题组研究,2021年,国内6764家企业在上海投资了5540家企业,实缴注册资金总额为3304.43亿。2021年,上海9695家企业在国内投资12222家企业,实缴注册金额总额4434.67亿。

今年,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指导各地在沪企业(商会)联合会依托合作交流采购团先后参与组织“迎进博、促合作、谋发展”主题活动、内外资商协会座谈交流会、“韧性城市 引领未来”2022闵行区城市推介大会等活动,让更多地区、更多企业、更多人群共享进博机遇。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