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村庄大小事,先听村民“如何说”

2022年11月14日14:43 |
小字号

在塔港村有这么一处草堂,经过规划与整治,平整的土地被划分成一块块区域,种植了白芍、藿香、藏红花等中草药,周围的塔港河、亲水平台、健身步道与其相映成趣,呈现出一片淳朴宁静、绿意盎然的田园风光,成为了附近村民休闲健身的“网红打卡地”。

金山卫镇塔港村11组的村民王仁英没想到,家门口的环境竟有这么大的变化:“以前这里杂乱无章,我们都不愿意过来。现如今种了中草药,修了步道,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我早晚都会来散步,甚至吃饭时也会端着饭碗到这里和邻居边吃边聊。”

然而,4个月前,这块区域还是村民的自留地,因缺乏管理,到处都是一副乱糟糟的景象。一隅草堂的“变身记”正是塔港村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塔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朱姝:结合美丽乡村创建的契机,我们征询了村民对土地流转的意见,在大家一致同意的前提下,多次在“妇女微家”议事点召开议事会讨论规划的相关事宜,因有村民提议种植绿化,才有了草堂这个设想。

据塔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姝介绍,草堂建设的全过程充分听取了村民的心声,在后续管理上,将鼓励村民主动认领责任田,进一步激发其自治共治的热情。

据了解,建立议事点是塔港村深化“两个六点半”工作机制,在原有的茶馆和广场两个阵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民主参与渠道的新探索。

如今,在塔港村,“鸟船埭”议事亭、茶馆、广场、党群服务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妇女微家等多样的“民主渠道”开花结果,服务群众的触角不断向“家门口”延伸。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线下形成覆盖全村域、多层次的联系网络,塔港村线上推行全要素赋能“微格治理”工作法,通过利用数字化技术,在时间和空间上不断拓展问需于民的方式方法,打造了全天候、不打烊的意见征询平台。

近日,让微网格长黄金花感到欣喜的是,她上个月通过“微格治理”APP反映的道路因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微网格长 黄金花:这条路是附近村民的必经地,但最近有好几位老人在这里摔倒,于是有村民提议铺上水泥路。

据了解,“微格治理”APP是塔港村“智慧村居”管理系统的一个功能模块,享有登录权限的微网格长会将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以及村民的诉求第一时间上传至APP,工作人员收到反馈后,再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进行处置。

除了微网格长巡查,塔港村在线下“两个六点半”征询村民意见的基础上,还将“两个六点半”平台搬到线上,村民通过扫描家门口的二维码进入系统,可以直接提交相关意见建议,并随时跟踪了解办理情况。

据朱姝介绍,塔港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决策共议、平台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引导村民“全链条”参与村庄事务,最大程度地倾听民意,让村民成为乡村建设中最大的受益者和最终的评判者。

事实上,塔港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只是金山卫镇基层治理工作中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四好农村路”提档升级、“美丽街区”建设、老旧小区住宅修缮、雨污混接整治……这些民生实事项目都是金山卫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具体实践。

未来,金山卫镇将继续把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在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中,通过进一步深化全要素赋能“微格治理”,形成更加完善的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体系,在建设活力金山卫、魅力金山卫、生态金山卫、善治金山卫、幸福金山卫的新篇章中更好展现人民民主的生动气象。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