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通过验收即可“赔付”,村民参与有干劲了!

2022年10月08日16:09 |
小字号

近日,区考评组对枫泾镇创建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项目进行了验收,由于这是项目引入村容村貌优化提升保险的第一年,大家对于操作细节都不太了解,因此枫泾镇农发办专门举办了沟通会。

来自新黎村、五星村、五一村、菖梧村的村干部向太平洋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提出了一个个具体的问题,太平洋安信农险金山支公司的吴伟军一一做了回复。

“我们什么时候可以收回项目成本?”

“工人发生意外如何赔付?”

“以工代赈赔付,是付给村民还是工程队?”

太平洋安信农险金山支公司 吴伟军:不同于传统的损失险,村容村貌优化提升保险是为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项目量身定制的。只要完成项目、通过验收并完成审计就达到条件,即可赔付。

据介绍,近年来,金山区农业农村等相关领域和保险部门紧密协作,推出了40余个农业农村保险险种,有效化解了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面临的各种风险。

“过去没有的新东西,光看文件还真搞不明白。”会上,五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庆峰听得特别认真。

“不出村即可打零工补贴家用,又可以为建设家园出力,一个个都争着来。”菖梧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国强更是带着“全村的期盼”来咨询。今年,菖梧村共有22人参加以工代赈,就拿14组村民黄阿伯来说,一共出工83天,收入16600元。得到工钱会直接发到村民手里的答复后,李国强十分满意。

通过引入保险机制,各村委会可将区镇两级财政补贴资金及村自筹资金投保村容村貌优化提升保险,在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项目完成验收并通过审计后,由保险公司通过保险进行赔付。同时,建立“政府+保险+村民”的以工代赈新机制,为村民、施工人员、工程建设项目标的等提供全面的风险保障,进一步提高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责任意识。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