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仙霞居民纷纷摄录小区的美景和转角的“惊喜”!丨文明在线

2022年11月04日19:58 |
小字号

近期,仙霞新村街道开展了“仙锋秀·遇见美好,身边的文明——短视频征集”活动,得到了辖区内23个居民区的广泛支持和参与,最终甄选出了11条优秀短视频进行展示。居民们纷纷用影像记录下身边的一幕幕文明“美景”,展现美丽家园,传播正能量。

仙城小区居民的镜头下,记录了小区里原本老旧灰暗、光秃秃的大白墙经过居民们的共同努力,最后“穿”上了“新衣”的故事。一幅幅构思巧妙的彩绘为大家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也打造了文明的社区环境,得到了居民们的连连称赞。

仙城小区是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售后公房,经过岁月的冲刷,部分墙体已经老旧剥落,自去年开展精品小区改造工程以来,对小区环境、庭院建设进行大力修缮,同时仙二居委会提出美化小区公共区域的规划方案。在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见后,得到了大家的高度支持。得益于居民广泛的民主参与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的高效工作,从确定图案到完成所有墙绘只花了一个月不到的时间。

画面里,可以看到一幅幅以国学为主题的墙绘。高洁的君子兰、雍容华贵的牡丹花、沁人心脾的莲花、十二生肖、二十四节气图......甚至在垃圾厢房、变电站等基础设施的外墙上,都画上了各具特色的图案。在仙城小区,一幅幅精彩绝伦的墙绘承载着居民们对社区文明建设的美好愿景,同时也包含着对于幸福生活的美好期盼。

打开茅台新苑居民的投稿作品,他们的主题是关于社区里的文明“快递老爷叔”—曹正麟。他今年已经78岁高龄了,主要为他所居住的5号楼收取快递,在这里居住多年的他对于楼里住户的名字、门牌号都比较了解。正值居民购物高峰期,小区快递柜资源紧张,曹老伯利用早、中、晚饭后散步遛弯的时间,义务为5号楼的居民分拣快递包裹,并将快递取回楼里,按楼层、室号放置好。

曹老伯也是茅台新苑很多热心肠、讲文明居民的一个缩影,他的事迹在居民楼传开后,也带动了其他楼栋的居民加入到义务收取快递的行列中来。

而在茅台花苑、虹仙小区、仙逸小区等居民的作品中,居民们化身为创建文明社区环境的实践者,有的拿起扫把打扫公共楼道,有的负责清理公共区域的堆积物,还有的负责修剪小区内的绿化......创建一个文明的社区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在仙霞新村街道,文明创建的声音“走”进了千家万户。据了解,为了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仙霞新村街道制作下发了一批“市民公约”“文明健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创评宣传版面和公益广告,在辖区内主次干道及周边道路进行布置,并为各居民区配送入户宣传品。同时充分利用居民区黑板报、宣传画廊、电子屏等多种宣传形式,宣传创评工作,做到家喻户晓,全面覆盖。

据介绍,在全面恢复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基础上,仙霞新村街道还在辖区内的泰隆银行、生境花园、闲下来合作社、猫悦上城等特色站点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在星空广场、缤谷广场两个商业中心建点挂牌,在盒马鲜生发货点建立“暖新巢”并发布新就业群体文明出行公约,扩大了文明实践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下一步,仙霞新村街道将聚焦文明创建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进一步深化“文明实践我‘仙’行”“文明星推官”“文明传递”等主题实践项目。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