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飞天奖、星光奖入围名单公布 16部沪产作品上榜

2022年10月28日16:13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最新】“飞天奖”“星光奖”入围名单公布,16部沪产优秀作品榜上有名

市文旅局(广电局)介绍,今天(10月27日),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第27届电视文艺“星光奖”入围名单公布。其中,《埃博拉前线》《安家》《大江大河2》《功勋》《光荣与梦想》《猎狐》《三十而已》《突围》《小舍得》《在一起》10部优秀沪产电视剧入围“飞天奖”,《时间的答卷》《这就是中国》《一级响应》《流动的中国》《少年爱迪生》《青海·我们的国家公园》6部优秀作品入围“星光奖”。详见↓

第33届电视剧“飞天奖”入围名单

(上海)

《埃博拉前线》

本剧以2014年中国医疗队奔赴非洲西部多国参与抗击埃博拉出血热疫情这一事件为核心原型改编,讲述了病毒学家郑书鹏和所在的中国医疗队猝然间遭遇西非埃博拉疫情大爆发,在非常有限的医疗条件下,用精湛的医术与病毒展开艰苦卓绝的战斗。

《安家》

该剧讲述了某房地产中介公司的大区经理房似锦,临危受命去挽救一家业绩不断下滑的门店之后所发生的故事。

《大江大河2》

该剧延续第一季内容,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等人的际遇和奋斗历程,展现中国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经济领域的改革、社会生活的嬗变、政治领域的变革,刻画改革实践者们的挣扎、觉醒和变化。

《功勋》

该剧分为《能文能武李延年》《无名英雄于敏》《默默无闻张富清》《黄旭华的深潜》《申纪兰的提案》《孙家栋的天路》《屠呦呦的礼物》《袁隆平的梦》八个单元,讲述8位功勋人物故事。

《光荣与梦想》

该剧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革命先辈的带领下,从艰难建立红色政权,到率领红军战略转移、北上抗日,再到粉碎旧社会、解放全中国,继而在战火烧到鸭绿江边时,毅然决定抗美援朝,最后战胜敌人的一系列大壮举的故事。

《猎狐》

该剧以公安部2014年“猎狐行动”为创作背景,讲述了以夏远、吴稼琪为代表的经侦警察侦破经济犯罪大案、开展多国跨境追逃的故事。

《三十而已》

该剧以三位三十岁女性视角展开,讲述了都市女性在三十岁这一重要年龄节点时,遭遇到多重压力的故事。

《突围》

该剧聚焦国企转型,讲述了国企干部齐本安临危受命,空降京州市担任京州中福一把手。团结广大干部群众,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挽回流失的国有资产,带领企业在经营困境中成功突围的故事。

《小舍得》

该剧根据鲁引弓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南俪、夏君山和女儿夏欢欢、儿子夏超超,田雨岚、颜鹏和儿子颜子悠等“小升初”阶段中国家庭的故事。

《在一起》

该剧以“抗疫”期间各行各业真实的人物、故事为基础,由单元故事组成,讲述了平凡人挺身而出参加全民武汉抗疫的故事。

第27届电视文艺“星光奖”入围名单

(上海)

电视综艺节目

《时间的答卷》

《时间的答卷》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委宣传部支持指导,上海市广播电视局、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卫视中心承担制作的建党100周年主题电视节目。节目以具体事件、具体人物和鲜为人知的档案文物为故事载体,走进历史深处,再现历史场景,勾勒出16位不同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鲜活群像。

电视纪录片

《流动的中国》

《流动的中国》是由国家广电总局指导出品,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制作的大型社会观察类纪录片。改革开放后,中国人民实现了以往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未有过的自由流动。2021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我们以此为奋斗的国人画像。《流动的中国》共4集,分别以“家乡”“坐标”“答卷”“追梦”为主题展现人口的迁移、人与城市的关系、人和时代的联系以及个人梦想的追求等故事,以深入的蹲守式拍摄,讲述普通人的流动故事。

《青海·我们的国家公园》

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是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21年3月,三江源国家公园已顺利完成体制试点任务,通过了国家组织的评估验收,即将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为了真实呈现、全面展现青海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成果,青海省广播电视局和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在国家广电总局的指导下,耗时一年多,制作了三集纪录片《青海·我们的国家公园》。该剧制作采用极富美感的影像,视角很多,视野宏阔,画面优美,给观众的体验非常独特,通过该剧能激发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该剧的语言很美且富有哲理,引人深思。

《一级响应》

系列纪录片《一级响应》是国家广电总局重点指导项目。2020年疫情暴发以后,《一级响应》摄制组在风险最大的时候赶赴武汉拍摄,为那段艰难时期留下了大量珍贵的历史镜头。全片严守白皮书时间节点,按照线性叙述展开叙事,经过数月的拍摄、及一年的后期制作,最终完成了5集系列纪录片《一级响应》。该系列片每集50分钟,共250分钟,是国内首部全景式、深层次展现新冠疫情全过程的系列纪录片。

电视文艺栏目

《这就是中国》

2019年1月7日起,每周一晚在东方卫视黄金档播出,至今已播出近170期。节目由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担任主讲人,邀请国内国际各个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与,以“演讲+互动讨论”的形式,通过有热度的事实、有温度的故事、有深度的思想,进行全方位的国际比较,用独特的中国话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道路、中国制度和中国智慧。

少儿电视节目

少年爱迪生(第六季)——攻克顽疾

青少年科学梦想节目《少年爱迪生》是一档展示“青少年科学创造”的原创科普节目,三十组来自全球的少年科学家们探索“解决世界问题的少年方案”,以科技领域的发明创意为载体,从科学精神、人文情怀、创新教育等多个维度,积极展现青少年积极投身参与全球发展与治理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节目组邀请了一批在全世界都具有引领性的青少年发明家及其发明作品,展示他们在多个前沿科学领域不懈研究探访的热情,挖掘成长历程中的教育密码,启发更多青少年亲近科学、热爱创新。

资料:市文旅局(广电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