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小区“一键解决”加梯征询难题!

2022年10月25日14:40 |
小字号

仙霞新村街道仙霞别墅近期成功使用业委会电子投票系统进行了小区加梯前期征询工作,参与的业主们只需要轻轻一点就能完成一次有效投票,极大地提高了基层社区治理的效率。

据统计,仙霞别墅此次共有480户业主参与了投票,总计有效票345张,其中纸质投票194票,电子投票151票,投票率71.88%,按规定只需同意小区进行加装电梯的票数超过半数后,即可进一步按照相关流程推进小区的加梯现场勘察等工作。

“和其他小区不同的是,仙霞别墅内的很多业主都不居住在本地,在之前的一次业主投票征询工作中,只回收了90多票。考虑到目前因疫情防控等需要无接触投票,所以我们采用了以区块链和分布式数字身份(DID)技术为支撑的线上投票。”威宁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顾雪芳表示,同时考虑到部分老年业主的习惯,此次征询会同时兼容线上线下投票。

据了解,之前该投票系统已经在仙霞新村街道长福公寓投票过程中进行了实景测试,此次在仙霞别墅这个中型小区中使用电子投票系统是对基层工作模式的进一步摸索。使用业委会电子投票系统后,提高了居民对小区管理的参与度,也免除了业主上传身份证、不动产登记证等既麻烦又过度暴露敏感信息的认证过程。值得一提的是,在唱票环节,仙霞别墅业委会还特别邀请了公证人员参与,将每张有数字签名的PDF格式电子票通过上海市电子印章公共服务平台校验签名有效性,并保全相关证据。

“虽然我岁数大,可以采用纸质投票的方式,但是这次我也想体验下电子投票的流程,工作人员也耐心地跟我解释了整个操作流程,以后我就可以选择电子投票的方式参与到小区的各项征询中,方便多了。”家住仙霞别墅的徐大爷说道。

目前,该系统已获得上海市经信委相关项目支持,作为区块链公共平台向城市数字生活提供底层服务,为业委会提供高质量的信息化服务,打通和政府、物业等相关信息系统,让算法多流通、数据多跑路、居民多省力,助力生活数字化转型。

下一步,仙霞新村街道将和上海克而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市张江公证处、上海市数字证书认证中心有限公司等合作方将在此次测试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系统的适老化改进,同时加快开发境外业主投票功能,完善计票唱票业务流程,后续经市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入驻区“随申办旗舰店”。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