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向电瓶车入户充电说“不”,杨浦这个社区有实招

2022年11月02日15:44 |
小字号

“楼道停车”“飞线充电”“室内充电”等违规行为引起的火灾事故屡见不鲜。长白新村街道是典型的老旧社区,电瓶车飞线充电、楼道充电时有发生,居民饱受困扰。

针对这一问题,街道以“新基建”试点工作为契机,先后实验并落地了智能车棚改造、零星充电桩加装、“智慧电梯”监控等一系列疏堵结合、数字赋能项目,杜绝隐患事故发生,全面提升非机动车安全管理质效。

来看看长白新村街道

具体如何破解难题

↓↓↓

智能升级“改”

在对辖区所有非机动车棚及充电设施进行全面排摸梳理的基础上,制定了非机动车智能充电改造方案,选定长白新城、长华绿苑等4个小区为试点,引入智能监控、充电系统、物联网技术,开展智能化车棚升级改造,运用电子门禁管理、智能监控报警等一系列高科技手段,替代“人防”管理模式。

目前,改造项目已覆盖辖区全部老旧非机动车棚。经过智能化升级改造,所有非机动车棚均实现了智能化管理,集智能化进出、智能化充电、智能化消防、智能化监控等功能于一体。

改造过程中,街道还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制定“一小区一方案”,共升级改造车棚45个,新建非机动车棚1个,可满足近4000辆非机动车同时充电的需求,让居民停得放心、用得安心。

见缝插针“装”

对于在非机动车棚集中充电基础上仍不能满足需求的部分小区,街道牵头协调有条件的居民区通过释放一部分地面空间,因地制宜地在小区安全区域安装零星分散智能充电桩,增设室外公共充电装置,作为非机动车棚集中充电以外的有机补充。

据不完全统计,街道共为19个小区安装分散式充电桩,可满足900余辆非机动车同时充电,居民只需微信扫码付费即可充电。

与此同时,考虑到小区老年人的实际需求,街道还专门设置了“爱心充电桩”, 优先让老年人使用,进一步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细化管理理念。

远程监控“堵”

聚焦创新场景应用和环境优化,街道在辖区182台电梯内安装了智慧电梯系统,每台“智慧电梯”系统均纳入街道“一网统管”平台进行后台实时监测管理。

一旦有电动车入梯,阻车系统会第一时间进行智能报警,且电梯门无法关闭,楼层键无法按下,直至电动车退出才可恢复正常。同时,相关数据会推送到街道“一网统管”平台,便于街道进一步提升电梯管理能力和突发事件处置效率,切实降低电动车乘梯行为及电动车上楼充电带来的消防安全事故的风险。

今年年底,街道还将“智慧电梯”延伸到更多小区安装,成为杨浦区第一个实现“智慧电梯”全覆盖的社区。

安全是民生之基、发展之基。长白新村街道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安康和美·活力长白”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探索更多实战管用、社区爱用、群众受用的基层治理应用场景,更加高效、便捷地满足群众需求。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