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幸福梯”成“打卡地”!小区居民的电梯梦正在逐步实现

2022年10月25日14:22 |
小字号

“楼道的电梯整体钢结构完成吊装了,再过不久我们就能坐上电梯了,想想就让人激动。”家住惠南镇东城花苑一村11号门的居民胡建萍兴奋地说。

东城居民区内,有已经加装完成投入使用的电梯,有正在施工的电梯,有刚开工的电梯,还有一批已经完成签约的电梯加装项目……随着一部部“幸福梯”装进了老旧小区,小区居民的电梯梦正在逐步实现。

“幸福梯”成“打卡地”

东城花苑一村、二村一区建成至今已有20多年,其中60岁以上老人超过小区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安全便捷出行成了他们心愿之一。为此,居民区党总支广泛听取居民意见,把为民办实事的焦点聚集在加装电梯工作上,以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

10月23日,居民区举办了一场加装电梯仪式,为新开工的电梯加装项目奠基,同时推进正在施工及已经签约的电梯加装项目。据悉,除了已经投入使用的东城花苑二村一区7号楼电梯,一村7号、11号和24号的加装电梯均已完成整体钢结构吊装,一村13号的电梯加装项目也已正式动工。

作为两个小区中首个竣工的电梯加装项目,东城花苑二村一区7号楼的新电梯尤其来之不易。据了解,7号楼一楼外侧有一排自行车库,如要加装电梯,部分车库就需拆除。“涉及到的居民自然会有一些反对意见,我们也多次开会进行协调,最终与施工方确定为居民原拆原建,不让居民利益受损。”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洁琼说。

通过党建引领促自治、政府引导搭平台、党员群众齐参与,今年年初,该门洞的电梯加装项目顺利完工,居民多年心愿终于实现。而这台“幸福梯”也成为了居民区其他居民的“打卡地”,不少有意向加装电梯或者已经签约的居民,还会专程前来实地考察。

当天,同住该小区的21号楼的居民谈先生就跟着小区业委会主任诸金明来到7号楼参观。除了上下楼方便,谈先生发现这台电梯还有人脸识别功能,只要业主扫一扫面容,就可以直达自家楼层。“这样既方便又安全,希望我们楼洞的电梯也能尽快动工,那我们居民就开心了。”他说。

上海羿达电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坚告诉记者,此次东城花苑一村与二村一区加装的电梯都是智能电梯,涵盖了人脸识别系统、远程呼梯、二维码访客等功能。“这样一来,在确保安全性与私密性的同时,也能为访客或快递配送提供便利。”他说,“此外,这批新电梯还将持续升级智能功能,增加智能大屏与摄像头,对电瓶车进电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警告,进一步增加安全性。”

从“盆景”变“森林”

一批电梯加装项目有序推进的背后,是惠南镇相关职能部门、东城居民区党总支与居民代表们共同的努力与付出。

前期,在惠南镇党委指导下,居委专门组建了加梯专班,多方合力推进居民区电梯加装工作。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加梯专班组紧盯工作进展,定期组织召开加梯会议;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则发挥“三驾马车”作用,让基层党建和加梯项目管理实现有机结合;居民积极参与社区自治,通过楼道会议等形式,积极发表意见建议,出谋划策。此外,还有镇房办、第三方电梯单位等多方联动、共同商议。

陈洁琼告诉记者,楼组长、居民代表前期负责组织居民进行征询,了解民情;东城居委“老爷叔”调解室与业委会在中期和后期负责居民的邻里矛盾调解等工作;镇房办、第三方加梯单位则负责中后期的项目实施、对接规划和维修维保等工作。“我们坚持每个楼道都要达到加梯意愿100%同意率后,才会推进电梯加装项目,让加梯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据悉,除了已经动工的电梯加装项目外,东城花苑一村与二村一区还有近10个电梯加装项目已完成签约。后续,居民区将积极助推加梯工作驶上“快车道”。“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6部电梯竣工,3~4部电梯开工,我们计划明年开始在小区内全面推广加梯,以点带面,促进小区实现加梯成片化、规模化。” 陈洁琼说。

惠南镇内共有177个既有多层住宅小区,惠南镇此前邀请了专业部门对所有小区进行加梯可行性评估,并针对性推进电梯加装工作。惠南镇副镇长代敏表示,经过近几年持续推进,惠南镇电梯加装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而在从“盆景”变“森林”的过程中,惠南也在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更高效地“梯升”幸福指数。

“由于涉及到的小区众多,我们通过培训等方式不断为基层赋能,将加梯政策、推进工作方式方法及时输送给基层,引导居委成为加梯工作中的中坚力量,更高效地推进电梯加装工作。”代敏说,后续,惠南镇还将主动将政策宣传给居民,加快推进加梯工作,真正为民做好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更多居民享受“一键直达”的幸福。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