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专业+监督!宝山检察有力督促老旧小区充电设施整改

2022年10月28日15:17 |
小字号

近日,宝山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老旧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设置不规范的案件进行“回头看”后,将情况反馈给人民监督员。

√NO.1

相关居民楼北侧与天然气输气管道小于15厘米的充电设施已经拆除

√NO.2

未完全套管或套管损坏的集中充电设施已规范套管、电力插座予以加固

√NO.3

集中充电设施旁也配备了相应的消防器材。

公益诉讼引入专业力量

2022年1月初,一则新闻报道引起了宝山区检察院公益检察官的注意,某小区在居民厨房外墙安装电瓶车充电桩,影响公共安全。

检察官立即着手开展调查,经走访发现该处相邻两个小区将充电设施安装在居民楼一楼外墙上,充电场所均未配备相关消防设施;部分充电设施与天然气输气管道平行安装,垂直距离约15厘米,设计不规范;用于保护充电设施电源线的塑料套管松动,部分电线裸露于塑料套管外,存在安全隐患。

这些问题可能危及小区居民生活安全,检察官决定启动公益诉讼立案调查程序。

由于案件涉及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安装、消防安全等专业领域,检察官邀请两名从事消防安全管理的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案件。

2022年3月,检察官与两名人民监督员来到小区调查取证,对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设置进行初步消防安全评估。

通过对现场部分居民楼北侧外墙设置的充电设施布局研判,人民监督员认为充电装置比较简陋,电源线塑料套管松动,插座容易进水;部分电路与煤气管太近,存在安全隐患。

检察官充分听取了人民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依法履行公益监督职责,向属地政府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切实履行辖区内电动自行车安全充电管理职责,针对两小区内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设置不规范问题及时妥善处置,消除消防安全隐患。

多方合力突破整改困境

属地政府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研究整改措施,却发现想要整改没那么容易。经过了解,两小区属于老旧小区,现有公共区域已无空间进行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改造,将充电设施上墙安装的做法就是为了解决居民电动自行车充电难和“飞线充电”的问题,如果全部拆除,则又会回到“飞线充电”的老路上去。另一方面,当前充电设施涉及到的距离燃气管道近等消防安全问题,整改较为专业,属地政府缺乏专业性人才,如果贸然整改,后续无法通过消防安全评估,则会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

8月17日,检察官邀请曾参与案件调查的人民监督员,并联合区消防救援支队、区燃气所、燃气公司等单位,与属地政府相关负责人一同至小区推进整改召开现场会,在了解业委会、居委会代表和物业方面的诉求和困境后,多家单位现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点位提出整改意见,在整改花费最少人力、物力、财力的基础上,实现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最大消防安全保障效果。

近日,宝山区人民检察院进行“回头看”,发现检察建议所列内容已整改完毕。属地政府也表示,将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对现存和新增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进行定期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各居委也成立了由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组成的自查队伍,定期自查。

检察机关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时,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调查取证,在推进整改时提出专业意见,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职业多元化特点,以及专业知识领域的效用,形成“法律内行+相关领域内行”的人员配置,使得案件办理更专业,监督意见更权威,切实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