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① | 人民城市的本色更鲜明

2022年11月02日14:58 |
小字号

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来到杨浦滨江,对杨浦区科学改造滨江空间、打造群众公共休闲活动场所的做法表示肯定,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理念。三年来,杨浦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用汗水绘就人民城市的生动图景,用实干打造人民城市的幸福样板。

金秋时节,雨后初晴,野趣的滨江沿岸苍翠欲滴,弥漫着淡淡清香。夕阳在黄浦江面洒下金色余晖,连片的粉色花海随风摇曳、如梦似幻,市民游客笑开了花,用相机定格此刻美好。闲庭漫步于水厂栈桥,海鸥与芦苇共舞,江涛与船坞共鸣,耳畔回响起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

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并提出人民城市理念的地方,三年来,杨浦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城区发展始终,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以更优的供给服务人民,不断扮美“生活秀带”、建强“发展秀带”,用汗水绘就人民城市的生动图景,用实干打造人民城市的幸福样板。

人民城市的本色更鲜明

人民城市建设,最核心的价值是人本价值,最根本的立场是人民立场。杨浦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城区发展始终,全面彰显人民城市的鲜明本色。

2019年11月2日

时光回溯到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来到杨浦滨江,对杨浦区科学改造滨江空间、打造群众公共休闲活动场所的做法表示肯定,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一理念,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市的人民性,深刻解答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的重大命题,为正处在创新发展关键时期的杨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自2019年人民城市理念提出后,杨浦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全会,制定了《关于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争做人民城市建设标杆的决定》和《杨浦滨江争创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将人民城市理念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把杨浦滨江作为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核心区域,加快推进人民城市建设,全力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奋力谱写人民城市新篇章。

2020年4月

2020年4月,市委宣传部和杨浦共同举办了“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指导下的城市建设和治理现代化理论研讨会”。随后,杨浦先后召开“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内涵与生动实践”理论研讨会、“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杨浦实践——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专家座谈会”,进一步明晰了人民城市理念的核心要义、时代价值、实践要求等重大问题。

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应运而生,如今已然成为生动诠释人民城市理念的最佳窗口。

2021年11月

2021年11月,杨浦区第十一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将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作为杨浦下一步创新发展的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并将建设新时代人民城市标杆作为总目标。

三年来,从一席话到一个理论,杨浦将人民城市理念融入城市发展的血液之中,以一以贯之的恒心,一往无前的决心,一丝不苟的韧劲,一心一意写好人民城市这篇大文章。人民城市理念在杨浦得到生动诠释,人民城市品牌在杨浦不断开花结果,人民城市的本色在杨浦愈发鲜明。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