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务实行动,塑造“中国式现代化”城市样板

2022年10月31日08:4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行动,从地方走向全球”——今天,2022年世界城市日,确定了这一主题。

时隔八年,上海再度成为世界城市日的“全球主场”。这个发轫于上海的特殊节日,旨在促成全球城市间共同思考城市问题解决方案,共同憧憬美好城市未来。而在全球遭遇百年变局、全球城市面临多重考验的当下,以务实行动寻求解决方案,日显迫切。

城市的出现是人类进入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人类也因城市的发展演进而持续遭遇挑战。人口、环境、交通、公共卫生、贫富差距、文化冲突等等,都已成为重大而普遍的城市问题,能否妥善应对,直接关乎人类文明前景。

今年以来,疫情、局部冲突、气候变化等因素交织,带来更为直接深刻的变动与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当今世界“既不安宁也不太平”。而全球化带来的深度联结,使得没有一座城市能够真正置之度外。

对上海这样以开放为最大优势、志在构筑“中心节点”“战略链接”的城市来说,面对世界之变,更需躬身其中,以自己的方式来直面、求解、应答。这既是一座全球城市的责任,也是迈向未来必过的一关。而上海在全国的特殊地位与功能,亦决定了这座城市需要在城市议题中率先探路破局,带头探索既顺应全球大势、又体现中国特色、牢牢植根现实并能充分回应现实的解决方案。

刚刚结束的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作为一座中心城市,上海的重大使命,就是通过自身的创造性探索,赋予中国式现代化生动的实践内涵,进而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正是这样一场探索。这场探索,除了在宏观层面充分阐明作为中心城市、超大城市、人民城市的功能定位与使命追求外,当下尤为重要的,正是将各项已经明确的城市治理方略和理念付诸行动。

唯有务实行动,才能解决问题,才能彰显优势。今天,我们尤其要在解决一个个具体的现实问题,特别是那些关乎人民生活品质、城市治理效能、发展内生动力和韧性的一系列紧迫问题的过程中,不断验证并优化中国城市的治理方略,创造具有说服力的、可资借鉴的城市样板。

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对上海这座城市的身位和担当,将有更深的体认——这是一座拥有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城市精神和开放、创新、包容城市品格的城市。这样的精神品格,注定了我们可以有充足底气做到自信、自立、自强,也注定了我们必须始终胸怀天下,坚持在融入世界的过程中壮大自身,在发展自身的过程中不断服务全球、贡献全球甚至引领全球。

拥有这样的胸怀,我们才能更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宏阔愿景——以不懈努力塑造出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本报评论员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