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创智天地变身开放共享“实验室” 展示学生创意

2022年10月24日15:4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一场场共享会,学生们的创意成果展示……公共创新联合实验室激发创造力

创智天地变身开放共享“实验室”

■本报记者 黄尖尖

从创智天地露营区、素食餐厅、毛线工坊,到复旦旧书店、大学路广场草坪、杨浦创新创业学院,一场场开放式分享会在形态各异的空间里同步上演;公共空间被打造成“露天博物馆”,用来展出学生们的创意设计成果;以往只发生在大学实验室里的一个个研究项目,在开放街区落地生根……10月的上海杨浦创智天地街区,变身为一个开放共享的“实验室”,活动将持续到明年2月。

到创新街区“串门儿”

10月第一周,公共创新联合实验室的首场活动“串门儿:创智天地开放分享日”拉开序幕。7位来自设计与社区营造领域的行动者和研究者走进多个文化创意空间,全天候、分时段地开展分享会。观众们带着“串门儿地图”寻访这些点位,在不同空间与一群兴趣相投的人“偶遇”。

“创智天地一直是年轻人的集聚地,很多企业、商户在创智天地成长、壮大,这些充满活力的公共空间为他们提供了隐性知识的传播场。”创智天地总经理王红说,“邻居之间串门儿可以联络感情,而发生在创意街区的‘串门儿’将通过分享会的方式,把创新理念分享出去。”此次分享日活动,邀请了来自创智天地的企业、商户、社区营造实践者和普通居民等,共同开展分享和对谈,打破大学、社区、企业之间的边界和限制。

10月10日,同济“社区设计”学生成果展在创智天地街区开幕。30余个来自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和同济黄浦设计创意中学学生的创意提案,在成果展中呈现。不同年级的学生试图从“社区与文脉”“社区与可持续”“社区与人”“社区与服务”“认识社区”5个不同的视角,探讨如何通过社区设计解决社会问题。

为什么要把主题展放在大学路?“大学路上具有丰富的创新场景,可以通过注入有人文内涵的展览,让街区多元人群的想法和故事被看见。”建筑师郑露荞说。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与创智天地联合打造这个实验室,就是希望大学师生能真正深入社区空间去体验、思考并创造。“通过共建创新联合实验室,更多的年轻力量将进入社区,直面社区问题,用设计来解决问题、推动社会创新。”作为“公共创新联合实验室”策划人之一,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吴端说。

形成开放的创新生态圈

“当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出现创新力从郊区回流市区的现象。”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战略与规划研究室主任邓智团说。

上海的创新街区中,有的因产城融合而生,如市北高新和张江科学城;有的通过用地性质转变,在科技园增加街区功能,如漕河泾、紫竹工业园。杨浦“大创智”创新发展示范园区,最初定位为“杨浦大学城”和“知识创新区”,此后逐渐演变为“公共活动中心”,社区功能需求不断突显。为了给容纳4200家企业、15万名创新工作者和众多大学师生的片区提供一个打破三区“围墙”的创新街区,创智天地自成立以来,一直把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的理念融入街区建设和经营中。

公共创新联合实验室,是杨浦区打造“三区联动”升级版的缩影。瑞安新天地CEO张斌说:“公共创新联合实验室,将让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实现全面提升。”一个开放的创新生态圈正在形成,并不断延伸到更广阔空间。

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共创新联合实验室将通过制度设计达成一系列持久合作,让校企合作在可持续性方面实现突破,向社会输出“设计向善”的共同理念,以及源源不断的创造力。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