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e视界|工业摇篮到创意杨浦——上海城市更新影像故事之五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董志雯 邬迪
2022年09月22日16: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视频制作:邬迪

早晨八点多,长阳创谷里处处透露出火热的青春气息。园区企业里,年轻白领们敲打的键盘声汇聚成一曲曲美妙音符;独角兽花园大街上,创业者匆匆的身影在百年老建筑的斑驳光影里跳动……

长阳创谷

杨浦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职员周恺也是其中一员。每天早晨,他穿过园区的“丛林”和“口袋公园”到公司。午饭后,经过园区绿地的莲花池,在巴洛克风格的凉亭和座椅上喝杯咖啡,成了周凯心中的小确幸。

“绿色是这里的主色调,老厂房和创新街区相融合,我很喜欢这样的创新生活方式。”国外求学回来的周凯,一次偶然的机会来到长阳创谷,2020年他选择在这里工作。“这里和我大学校园很像,这是一种缘分。”

长阳创谷位于杨浦中部的老城区,沿着门市兴旺的长阳路走到1687号,一座绿意盎然的创业街区映入眼帘。外墙布满绿植的办公楼原来是荒废的厂房,路牌由生锈的钢板改造而成,墙上的大齿轮装饰揭示着百年工业文明的锈迹斑斑。备件仓库外立面上,带着历史记忆的巨大马赛克墙与一家人工智能企业的新标签交相呼应。

中国纺织机械厂旧照

曾经闲置的老厂房

杨浦,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长阳创谷的前身是建于1920年的日商东华纱厂,1945年由中国纺织机器制造公司接收,1952年改为中国纺织机械厂。随着上海工业转型,20世纪90年代前后,杨树浦的纺织厂纷纷停业,中国纺织机械厂也停产关闭,厂房自此荒废闲置。

历经艰难却坚定转型,长阳创谷就是在这样的老厂房上改建成的。

2015年,杨浦区政府和上海电气集团合作,成立长阳创谷企业发展公司。近年来,杨浦区走出了一条从“工业杨浦”到“知识杨浦”再到“创新杨浦”的发展之路。

长阳创谷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沈吉介绍,在长阳创谷开发过程中,杨浦充分发掘和利用了工业历史文化,以原有的简约“工业风”为设计主要基调,把见证了百年工业文明变迁的老厂房最大程度地保留了下来。时代感与历史感交汇贯通之下,城市更新与老厂区的历史使命紧密联系起来……

昔日隆隆的纺织机械声被白领和创业者们的键盘敲击声所取代,百年纱厂成了老城区里最亮眼的创业街区。

“在长阳创谷的设计中,一直遵循‘有机更新’。”沈吉介绍,长阳创谷按“绿、光、锈、合”的设计理念,努力将清新空气、自然阳光引入老厂房改造后的建筑物内,将绿色低碳注入科技创新社区建设的机理里,在打造科技创新社区中致力于“科技宁静”。

如今,走在长阳创谷,最大的感受是科技感十足,却又不失人性化设计。“十字光廊”上,洗地机器人悄无声息地工作;草坪上,两台精准无线定位的剪草机器人来回往复地进行3D打印式的剪草作业……在这里,时刻都能感受到人工智能营造的创新氛围。

创新、创业、创造,共创未来。长阳创谷如长阳秀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在这里创业不分大小,只要有梦便可逆风飞翔。

(本文配图均由杨浦区提供)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