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何须同质化?上海新规:户外招牌可展现个性和创意

马作鹏 唐小丽
2022年09月28日09:2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上海的城市剪影有望更加多元、多彩。

日前,上海市出台新规,2022年12月1日起,相关部门将为城市中的户外招牌提供发挥空间,户外招牌可以展现个性和创意了。

徜徉上海的大街小巷,您准备好欣赏这一琳琅满目的特色城市风景了吗?

黄浦区南京东路步行街上各类店招鳞次栉比。马作鹏摄

黄浦区南京东路步行街上各类店招鳞次栉比。人民网 马作鹏摄

焕新

新规与以往相比有哪些不同?

9月22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修订通过了《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将于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新版《条例》规定,户外招牌设置应当符合户外招牌技术规范和设置导则的要求。上海各区绿化市容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编制本辖区主要道路沿线和景观区域、历史风貌区等重点区域内以及文物保护单位、优秀历史建筑等重要建(构)筑物上的户外招牌设置导则。新版《条例》同时明确,户外招牌设置导则应当体现区域环境、建筑风格以及业态特点,为设置者展现个性和创意提供空间,避免样式、色彩、字体等同质化。

《条例》在规定不得擅自占用道路、桥梁等公共场所兜售物品的同时,特别明确区政府、乡镇政府可以划定一定公共区域用于从事设摊经营、销售自产农副产品等经营活动。

不少上海市民表示,这种政策变化很好平衡了市容管理需要与关注民生需求之间的关系。

一位在静安区长乐路经营餐厅的企业主说,“手机上看到《条例》公布的消息后,我立马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太好了’,明年就准备更新自家店的门头和招牌。有了规定的明文支持,我们在富民路、长乐路这些外国人多的地方立个有特色的招牌,既能展示中国文化的腔调,又能吸引大家来尝尝本帮菜的味道。”

静安区巨鹿路上餐厅的创意门头。马作鹏摄

静安区巨鹿路上餐厅的创意门头。人民网 马作鹏摄

先试

徐汇区3年前就已开始根据街区风格进行指导

在优秀历史建筑上悬挂店招,既不能千篇一律,也不能随心所欲,徐汇区率先试点,鼓励设置贴近建筑风格的招牌,邀请设计师和商家共商共治。

2019年,徐家汇街道就出台了上海首个街区道路店牌店招设计导则。根据不同街区的业态特征进行分类,比如说居民住宅区就不宜设置过多的灯光,商业区鼓励活泼、现代感、设计感和创意等。

徐汇区街头的部分特色店招。徐汇区绿化市容局供图

徐汇区街头的部分特色店招。徐汇区绿化市容局供图

“一个地区会有它的基本气质,而这正是我们设计这个《导则》的基础所在。”时任徐家汇街道主要领导表示,衡复风貌区与徐家汇商圈的文化内涵不同,街区的气质肯定不同,两个地区的招牌美学也应该不同。

街道的用心管理,也获得了居民的好评。“每家店铺的招牌,各有各的特点,也符合老房子的气质,不是那种毕恭毕敬的感觉,蛮好!”

“每一条路都承载着人们对城市生活的体验与想象,也生动记录着‘前世今生’的记忆故事。而路上的招牌,既是故事表达的载体,也是故事传播的平台。”徐汇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程维佳介绍道。

徐汇区街头的特色店招。徐汇区绿化市容局供图

徐汇区街头的特色店招。徐汇区绿化市容局供图

渐进

保障公共空间安全的基础上提现城市特色

“从‘收’到‘放’,我认为是一个渐进发展的过程,也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多年来,上海市人大代表施政对此一直密切关注。“一‘收’一‘放’,并不像字面上这么简单,而是万事俱备了才能去做。”

施政认为,之前的“收”,为的是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安全是红线,经过多年的立法、宣传等举措,如今安全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店家对自己在公共安全上的责任也比较明晰,这是进一步“放”的前提。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高,管理上也需要更加精细。“在审议过程中,我们也进行了多次讨论,对于店招可以出台相应的标准、导则,比如什么材质、什么工艺、多大面积等等,但不要千篇一律、千人一面,要体现上海这座城市海纳百川的特点。”

联动

两大网红老街区合拢成一条限时步行街

石库门里能打造什么样的特色风景?张园和丰盛里“无缝链接”,为新版《条例》规定的内容扩充了无数想象。

茂名北路限时步行街入口。轩召强摄

茂名北路限时步行街入口。人民网记者 轩召强摄

据上海发布,为充分释放张园和丰盛里地块整体联动效益,自9月24日起的每周六0时至次周周一4时,及国定假日期间假期第一日0时至假期结束次日晨4时,静安区茂名北路(威海路-经典茂名公寓出入口)实施限时步行。限时步行街期间,机动车不予通行,可从陕西北路进行绕行。

商家在街头摆放帐篷,引来路人驻足体验。轩召强摄

商家在街头摆放帐篷,引来路人驻足体验。人民网记者 轩召强摄

在这里,商家在路边摆放展车,搭起帐篷,吸引人们参观拍照,打卡留念。

茂名北路限时步行街首次亮相后,市民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张园西区建筑“修旧如故”后蕴含的多姿海派文化风情,还也可以享受丰盛里各种好玩、好吃的潮品和网红店带来的高品质体验。

丰盛里自2017年投入运营以来,已经逐渐成为网红打卡地,另一侧的张园将通过打造历史风貌保护和城市有机更新的标杆,来重现“海上第一名园”的风采。

夜幕降临,车水马龙。徜徉上海街头,期待着霓虹闪烁间,感触这座城市的包容肌底。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