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上下下更方便!浦东9座天桥的19台电梯完成加装并投入使用

2022年10月24日10:28 |
小字号

耀华路长清路路口北侧,紧邻打浦路隧道出入口,几十米宽的路口车流不断。横跨长清路的天桥两侧分别新安装了一台电梯,让人们上桥更方便。

今年浦东新区9座天桥加装19台电梯的任务近日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为市民群众尤其是老人、残疾人以及病人等群体带来“上上下下的便利”。

为解决大家心中的“过街难题”,创造更高水平的无障碍环境,市、区两级政府将天桥加梯改造列入工作计划。浦东新区建交委面对实际困难,加强部门协同,将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民生工作落到实处。

2021年,全市38座天桥加梯改造工作有序启动,其中,浦东计划为10座天桥加装垂直电梯,数量为全市第一。

浦东新区建交委在确定加装前,对全区人行天桥行人流量进行了排摸,梳理了10座位于交通枢纽、大型医院、主要商业区、大型居住区附近等人员密集、且有不少老年人经常通过的人行天桥,对这些天桥全部加装垂直电梯,做到“应装尽装”。 

为尽早给市民提供过街的便利,新区道路管理部门通过科学设计、流程优化、全面统筹,推进天桥加梯工作。其中,东方路栖霞路人行天桥加梯做到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入试运行,成为38座人行天桥中第一座完成加梯的天桥,跑出加梯“加速度”。

对于剩下的龙阳路—芳甸路、浦建路—杜鹃路、耀华路—长清路、金桥路—栖山路、杨高中路—四方路、张江立交等9座天桥,新区道路管理部门本着赶早赶快让市民受益的原则,克服疫情的影响,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完成加装任务。

天桥加梯都是在建成区施工,需要在人行道下错综复杂的电力、燃气、上水管、航油管等管线环境下进行施工,且每部点位管线情况不尽相同。建设方针对每个点位制定了一梯一方案,除了考虑电梯结构受力安全,还要减少对管线的影响,努力做到少搬迁,多避让,施工单位更是“螺蛳壳里做道场”,通过精细的施工与筹划不断推进工程进度。

在人行天桥加梯过程中,坚持“加梯+”理念,充分挖掘天桥的“未尽之美”,对不同区位、不同环境的人行天桥,采用不同的电梯设计方案,同时加入景观元素,对天桥进行亮化彩化改造,并利用座椅花箱、夜景照明、打造街角“口袋公园”等手段,让天桥成为可驻足、可休憩的场所。

此外,建设中还考虑了电梯的安全高效运行。据悉,对完成加梯的天桥,管理养护部门利用视频监控,对电梯状态、乘梯人的行为和运行环境进行监测,实现了电梯困人自主发现、自主决策、电梯远程控制等智能化管理手段。同时,还增加了电动车入梯的智能识别,一旦电动车入梯,电梯将停止运行。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