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水绿相融生机盎然!松江新添11.3公里滨水绿带

2022年10月21日13:38 | 来源:上海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便民】水绿相融,生机盎然!松江新添11.3公里滨水绿带

松江区新闻办介绍,全长46公里的淀浦河西起淀山湖、东至黄浦江,其松江段两岸近日新添了11.3公里滨水绿带。市民可沿河岸“慢行通道”步行或骑行,享受秋日之美。

淀浦河是一条市管河道,平均河口宽度为50米,东西横贯九亭全镇,曾是“南九亭”和“北九亭”的分界线。通过“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九亭镇启动了河道专项整治工作,并构建岸上陆域空间,在满足淀浦河原有防洪安全的基础上,修建了一条休闲、生态、人文的滨水绿带。

滨水绿带项目包含新建护岸、跨支河桥梁、人行步道、骑行道、景观绿化等设施,一期3.8公里长的项目竣工后,获得了居民的广泛好评。近日竣工的二期项目长7.5公里,内容延续一期项目的同时进行了优化。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构建了极具特色的生态慢行系统,河道两岸全线新建两条慢行通道,分别为人行步道和自行车骑行道,实现“人车分离”。两条慢行通道互通,周边增设了配套景观绿化、栏杆、灯光、休闲座椅等设施。

滨水空间要利用好,河道两岸贯通是最重要的基础。九亭镇利用“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整治清拆沿河无证企业、无证码头等,搬迁沿河、跨河管线,拆除沿河小区和企事业单位围墙并退让10米,新建16座跨支流的桥梁,全面贯通河道两岸滨水空间。值得一提的是,淀浦河上有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龙高路桥、唐家宅桥,以及90年代的牛车泾桥。考虑到这3座桥梁承载着居民们的情感记忆,且桥梁结构较为典型,经综合考虑后予以保留,并融入滨水空间建设。目前,经过维修的3座老桥仅允许非机动车与行人通行。

资料:松江区新闻办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