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传承技艺也传承精神 《陈毅在上海》汇聚六代演员

2022年10月17日16:25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传承技艺也传承精神 《陈毅在上海》巡演版汇聚沪剧院六代演员

传承技艺也传承精神 《陈毅在上海》巡演版汇聚沪剧院六代演员

2022-10-17 10:40:09 作者:王永娟 来源:东方网 选稿:单冉

近日,上海沪剧院原创大型沪剧《陈毅在上海》全国巡演版排练进入连排阶段。排练厅里,上海沪剧院老中青六代全梁上坝,从耄耋之年的老艺术家到00后年轻演员,全都以抖擞精神投入排练,全院上下都期待通过这部全景式、史诗性的历史题材作品,让广大观众体悟一代儒将陈毅元帅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精神内涵,用上海的声音诠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时代意蕴。

主演孙徐春:精神经受了一次洗礼

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孙徐春在剧中扮演陈毅。为了演好这个人物,他从刚开始排练时,就让人在排练厅内贴满了陈毅各个时期的照片,而且从一开始他就穿上军装排练,这样能更快地入戏,找准人物的精气神。孙徐春表示,因为排这个戏,自己对陈毅元帅的了解从肤浅走向深刻,对这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萌生了深深的崇敬之情,“我自己的精神也经受了一次洗礼”。另外,为了让全国观众能更理解沪剧的审美语汇,陈毅一角将做一些细节化的精修,比如多加入一些四川方言,让观众更能理解人物的精神世界。

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在剧中饰演陈毅的夫人张茜。陈毅与张茜戎马一生,相依相伴的感情戏也是《陈毅在上海》的一大看点。茅善玉表示,自己与孙徐春是沪剧舞台上的老搭档了,彼此表演都很有默契。

自 2021 年 8 月首演以来,《陈毅在上海》先后在上海大剧院、上海文化广场、东方艺术中心、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上演,掀起了一波沪剧热潮。" 望浦江 "" 梅岭三章 " 等唱段已经在沪剧爱好者中广为传唱。这与该剧的策划兼唱腔设计——舒悦的努力密不可分。

舒悦是孙徐春的徒弟,对老师的声线非常了解,他认为,“陈毅”是一个刚柔并济的人物,而老师孙徐春师承王派,唱腔儒雅,婉转飘逸。为此,他特意在“王派”唱腔中融入越剧的“徐派”,再加上少量沪剧的“邵派”,让唱腔为角色服务,力图将角色立体地呈现在舞台之上。

老艺术家:年轻人愿意学,我们教得就更开心

为了传承戏曲人“一棵菜”的精神,让老一代艺术家的沪剧艺术更好传承,沪剧院特意邀请汪华忠、王明达、王明道、徐伯涛和王珊妹等老艺术家加盟。排练期间,这些年逾古稀,甚至进入耄耋之年的老艺术家虽然戏份不多,但他们和年轻演员一样,早到晚走,在排练厅一待就是一整天。他们都为能参与这样的大型演出感到自豪,也为沪剧艺术的后继有人感到高兴。

今年 81 岁高龄的沪剧名家汪华忠首度加盟该剧,在剧中,他扮演一位扫地老人,看到十万大军睡马路,被解放军严明的纪律感动到落泪。虽然唱词和台词都不多,还把剧本分拆好,把与自己有关的部分放在上衣口袋中随身携带,坐车时、回到家里,随时随地掏出来背诵。为了能唱得更好,就算在家他也会经常练习。“按说我这个年龄是应该在家休息的,但为了沪剧事业,为了《陈毅在上海》,我还是要不遗余力,把《陈毅在上海》演好,把年轻演员们带好。”

老艺术家在表演之余,几乎都担任起了年轻演员的指导老师,唱腔、吐字、表演上有什么不足,他们会予以指导、纠正。76岁的王明达除了在戏中出演“陈望道”一角,还是该剧的副导演,负责指导演员们的表演。“这部作品的意义不一般,我们老一辈接到邀请都一口答应,希望为沪剧的开拓和传播再尽一份力。”

记者探班时,正碰上老艺术家徐伯涛为青年演员们说戏。小年轻们围坐在徐伯涛周围,认真倾听指导和教诲。徐伯涛告诉记者,看着这批青年演员一步步成长。他们的勤学好问,让自己忍不住要把沪剧的传统技艺倾囊相授。“要唱出各个唱腔流派的韵味,就要在细节上做下功夫。平常一定要多唱,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流派一定要多唱。只有熟悉了各个流派,才能更好地守正创新。”而这一次的老中青六代演员同台表演,也被徐伯涛认为是年轻演员们学习的好机会。不仅学习到沪剧艺术的各种流派;还让青年演员们更加了解上海解放初期的那段历史。

老艺术家王明道则为青年演员的朝气所打动,“他们很用心也很用功,整个剧团的氛围很好,年轻人愿意学,我们老的教得就更开心。”老艺术家王珊妹也非常开心地告诉记者,“孩子们都很尊重我们,看到我们来了会主动搀一把,到了饭点,会来问饭吃了没?主动去帮我们拿饭。这样的氛围,就得用心教。”

据了解,10月26日至30日,《陈毅在上海》将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演艺大世界·全国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之一,在宛平剧院上演,后续还将开启全国巡演。对于即将到来的演出和巡演,老艺术家们也充满期待,并且表示将以最好的状态将沪剧艺术呈现在舞台上。“有了大家的齐心协力,演出一定会成功。”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