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上话原创新剧《英雄儿女》致敬英雄 演员常常哭着走出排练厅

2022年09月22日09:3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探班大型话剧《英雄儿女》: 是什么让演员哭着走出排练厅

阵地上,他们唱着《共青团员之歌》给彼此鼓劲;隆隆炮火声里,他们举起右拳,在坑道中庄重说出入党誓词……昨天下午,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排练厅内,大型话剧《英雄儿女》向探班的媒体记者揭开面纱。志愿军战士们“坑道入党”的一幕再次激活历史记忆,让那些“最可爱的人”清晰而坚定地向观众走来。

在朝鲜战场上,他们签下“生死协议”

话剧《英雄儿女》将于10月6日至16日迎来首演。导演胡宗琪表示,排练目前已进入中后期的打磨阶段,剧组上下正全力以赴,为下月初即将亮相的演出做充分准备。昨天的媒体探班正好遇到演员们在排练“坑道入党”和签“生死协议”情节。

话剧《英雄儿女》重新创作、改编自巴金的小说《团圆》以及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同名电影《英雄儿女》,讲述了上海籍志愿军战士王成、王芳兄妹相继奔赴抗美援朝战场英勇战斗、保家卫国的故事。

编剧喻荣军认为,因为时代和历史的原因,原著和电影更多关注的是人物的精神层面,没有过多地展示其情感层面,于是,情感表达就成了这次创作的重点。同时,通过增加人物和情节,让整个故事更加丰满,传递出真实情感。通过挖掘史料以及采访志愿军老战士,喻荣军找到了许多动人的故事。他把它们以更加感性的处理方式丰富在剧作中,让英雄的精神有了更深沉的情感依傍。

比如志愿军展示在阵地哼唱的《共青团员之歌》,确实有史料记载当时志愿军战士们唱着《共青团员之歌》奔赴战场;比如剧中王芳和哥哥王成结成“一对红”,签署的“生死协议”,就来自志愿军老战士宋光华提供的历史珍贵资料。在这张签署时间为“1953年7月11”的“生死协议”中,清晰地写着,文工团战士王晞与攻八六五高低的一区队一班二小组红旗手高志本约定,“只要高志本同志把红旗插上高地,我就要把整个英雄事迹宣扬出去……如果高志本同志万一挂花,或光荣牺牲时,一定要像黄继光英雄一样传播出去,教育所有的部队,名留于世。”“那些隐藏在细节中的历史真实,往往最能打动人心。”喻荣军表示。

他们演他们的故事,常常哭着走出排练厅

“我们的演员排完《英雄儿女》,常常哭着走出排练厅。”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张惠庆在接受采访时,感叹这部剧给演员们带来的震撼。

在剧中,青年演员刘炫锐饰演王成,饰演这样一位喊出“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的英雄人物,会不会有难度?对此,刘炫锐表示:“情感是没有时间跨度的,如此强烈的家国情怀可以打动每一个中国人,这个团的每个人都是‘王成’式的英雄。”

在《英雄儿女》筹备初期,演员们就进行了两个月的集中训练,内容包括舞蹈、声乐以及军训。剧中的演员也大多是年轻人,对此,张惠庆表示,一方面比较符合历史实际,另一方面,也希望能让英雄的精神多多影响年轻人。

“上海是一座英雄城市,在抗美援朝过程中,上海人民做出了巨大贡献。”张惠庆称,上话一直在“为时代创作,为人民创作”的路上孜孜以求,力求在作品中挖掘人性的光辉,彰显精神的力量。希望能借《英雄儿女》,让更多上海人感受到这座英雄之城、这座英雄之城培养出来的英雄儿女的力量,能感受到来自这座城市历史的感召力。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