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非凡十年·奋进浦东】实现产、学、研、用、投创新链集聚!张江人工智能岛生态竞争力不断提升

2022年10月12日11:27 |
小字号

在原来电力设备之外,增加一套绿色储能“外挂”就能为高耗能企业或园区提供“高效”储能来降本增效。2022年第一天,碳榕数科CEO陈文震带着这一先进创业项目落户张江人工智能岛。

“第一次来张江人工智能岛考察的时候,就觉得这里非常现代,而这里集聚的人工智能头部企业、人才对我们初创团队来说是极富吸引力的。”陈文震目前另一个身份是同济大学在读博士,专攻能源与动力专业,岛上浓烈的产学研氛围让他感到活力满满。

张江人工智能岛有多重身份:国内首个“5G+AI”全场景商用示范园区、上海市首批“AI+园区”试点应用场景、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核心承载区、上海特色产业园区。目前“岛”上已汇聚了近百家企业(包括孵化器内企业)、7000多人在此办公研发,实现了产、学、研、用、投创新链的集聚。

迈向未来,“岛”正扩展为“区”,带来无限想象空间。

形成张江独特的生态竞争力

路边的路灯不止有照明功能,还可以24小时实时监测车辆、人流量和环境,甚至为智能汽车充电;垃圾装满前还会自动提示,物业管理人员第一时间可以收到手机短信;挥挥手就有无人驾驶餐饮车来到你身边……这里实现了5G全网络覆盖,人工智能应用产生的数据犹如百川入海,都汇聚到了“张江人工智能岛数字化管理中心”的大屏幕上。

在每一家入驻企业里,也有一张张小屏,测试着其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位于张江人工智能AI赋能中心的一间办公室内,陈文震正带领团队开展一个最新的光伏储能系统项目。这套系统最大特点在于由AI技术驱动,从办公楼用户的需求出发,根据电力系统的价格波动等,对岛上新增的分布式光伏储能系统进行智能调控。

“岛上部分企业对算力和数据计算,主要通过电力能源支撑。而电力系统已经接近饱和,我们正与园区管理者商议能否采用‘光伏+储能’的方式提高园区用电容量,一方面解决当前园区的电力扩容需求,另一方面,降低能源费用。此外,在外部电网发生问题的时候,保证园区用电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陈文震说。

有想法就可以试、有技术就有场景。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直言,张江一直致力于帮助入驻企业寻找合作伙伴,推动场景落地。“没有技术我们帮忙对接技术,没有场景我们打造场景。”

2020年5月,张江集团就推出了AI赋能中心的理念,AI赋能中心通过引导助力机器人、生命科学、芯片等重点领域的龙头企业打造各自的AI专属赛道,聚焦各自优势产业,加速各产业领域的场景融合和应用创新;通过大中小企业的融通发展,打造技术平台、专业平台及各类型的创新中心。

大企业也在“岛”上形成了新的“朋友圈”:微软实验室与索尼半导体解决方案集团就共同启动了“微软索尼合作伙伴赋能计划”,持续助推中国本土创新。索尼半导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开发中心副总裁成田秀之希望通过这一计划,能让更多优秀的本土合作伙伴去感知和发现新的商业需求。

“我们将张江人工智能岛比作一个巨大的场景,搭建企业和技术交流的平台;我们与龙头企业共建孵化器让大中小企业之间实现联合创新,推动龙头企业、中小企业的合作,加快产品落地引用的步伐;打造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土壤和生态环境等。”袁涛表示。“希望能让更多的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中小型企业、总部企业都能够吸附在张江,形成张江独特的生态竞争力。”

构建人工智能发展“张江模式”

2018年4月17日,张江正式对外发布“人工智能岛”计划,意在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VR/AR等数字产业项目在张江中区的集聚,将技术和应用扩散至整个张江科学城。2019年,张江人工智能岛正式“开岛”。

经过四年的发展,一大批跨国企业与国内龙头企业在这里比邻而“居”,人工智能上下游产业链在岛上逐渐形成。在基础支撑层,张江人工智能岛拥有阿里巴巴平头哥、英飞凌、齐感科技这样的芯片公司,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底层基础。在软件算法层,岛上拥有像IBM、云从科技、汇纳科技等一批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中取得突破进展的企业。在行业应用层,人工智能岛上集聚了像同济大学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纵目科技、远景智能、小蚁科技、联仁健康等一批通过AI赋能传统行业的企业,拓宽人工智能应用领域,让人工智能行业和张江原有的行业充分融合。

刚刚闭幕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张江集团在产业发展论坛上提出了关于“张江·未来之城SUPER CITY”的构想:以张江中区4.1平方公里为范围,立足2019年以来张江人工智能集聚区的建设成果和基础,以“未来交通、未来医疗、未来生活、未来金融、未来制造”五大超级场景为牵引,搭建十大集成开放式创新平台,打造张江数字孪生“未来之城”的先导区。

据了解,这个先导区将围绕“一岛”(人工智能岛)、“一堂”(张江科学会堂)、“一座城”(张江科学城),集中构建“未来之城”的数字化承载元空间,进一步汇聚张江科学城产业凝聚力、展现元宇宙数字化产业发展趋势。张江将把这4.1平方公里的数字城市当成一个场景去持续打造,在建立一个数字底座的基础之上,每年导入更多的垂直场景,运用更多垂直场景的相关技术和产品,进而不断融合和升级,也为企业、为产业提供更多发展的空间和机会。

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地图中,张江处于人字型的关键落点。目前,以张江人工智能岛为主轴,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VR/AR、元宇宙等产业项目已在张江加快集聚。此外,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人工智能创新孵化平台等载体和服务能力也在步步提升中。

“我们将围绕‘智能技术+智能应用’,打造张江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形成具有先导和示范效应的人工智能发展‘张江模式’,力争未来建成中国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与体现人工智能最新技术、最高水平的应用示范区。”袁涛说。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