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张江社区人才公寓亮相,9月即将对外出租

2022年08月25日16:18 |
小字号

工作在张江、创业在张江、居住在张江,是许多张江青年的人生“小目标”。

如何才能让张江变得更加“宜居宜业”?继推出作为“浦东经验”的乡村人才公寓后,张江镇再推社区人才公寓项目,预计将于9月对外出租。镇属集体企业来做“二房东”,带头向违法违规装修和群租说“不”,用实际行动维护规范本区域代理经租市场秩序、保障百姓房租收益,也让更多张江青年定下心在科学城“后花园”安居乐业。

小布获悉,随着张江高科技园区、张江科学城的高速发展,张江地区的租房需求始终旺盛。于是,有人做起职业“二房东”,专门在张江地区收储空置房屋,在内部隔出若干单间,再转手分租,群租问题也随之出现,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不小的压力。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间,张江镇累计排摸出租房20048套,整治群租房16649套,累计整治41622次,群租乱象基本“清零”。为杜绝非法群租“死灰复燃”,张江镇还疏堵结合,出台《张江镇“X+1”合租房装修规范》,并明确了相应的房屋验收、人员处罚、取消租赁等措施。

如今,为了给职业“二房东”树立行业规范标准,让政府更加有效地深化社会治理,此次张江镇属集体企业——上海张江物业发展公司“下场”试水,在科锦苑、科雅苑这两个刚刚落成的高标准动迁小区内,推出社区人才公寓项目。第一批收储60套房屋,将于9月正式推出,合租房源近180间。

“与此前合租房多为二手房改造不同,社区人才公寓项目房屋,均为动迁小区全新房源。”上海张江物业发展公司总经理程毅介绍,科锦苑、科雅苑的业主于7月开始动迁回搬,此前已有部分业主表达了出租意向,镇属公司的背景也让上海张江物业发展公司在收储闲置住房时,更加容易获得业主的信任。就户型而言,单间、2房、3房、4房均可选择,改造后的单间约20㎡。“全新房屋改造为合租房,既能大幅压缩改造时间,又有效节约装修成本,也更能做到一体化设计。”程毅表示。

将同一住宅小区内的出租房屋集中收储、规范管理,除了能大幅降低整体居住安全风险外,还能带来房屋全流程管理和管家式服务体验等溢出效应,这也是张江社区人才公寓的底气和优势。

程毅透露,社区人才公寓未来主要面向公司客户出租,装修标准以青年白领较为喜好的素雅和轻奢为主,张江物业也可按照客户意向进行个性化装修,让人才可以拎包入住。科锦苑的物业管理处还将单设社区人才公寓受理中心。此外,考虑到合租房单间较小,不便于接待客人,因此还留出一间用作“公共客厅”,住户可预约使用,物业则提供有偿保洁服务。

张江镇副镇长孔瑞琨介绍,张江镇以“社区人才公寓”为载体,旨在进一步缓解张江地区人才住房需求,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研究建立“人房共管”制度机制,探索形成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的“张江样板”,实现“人才安心工作、企业专心经营、业主开心增收、政府省心治理”的社会治理共赢模式。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