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科技驱动发展 产业链接未来

 2022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启动

2022年09月30日15:2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9月30日下午,“科技驱动发展、产业链接未来——2022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在张江人工智能岛启动。上海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奇,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倪倩,大赛组委会成员单位领导,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参加活动。

倪倩介绍,本届大赛将始终坚持围绕浦东引领区建设大局,以促进高质量发展为前提,重点聚焦人工智能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创新应用。从整体设计和安排上看,一是竞赛导向更加鲜明。本次大赛充分发挥浦东核心资源与优势,以科技驱动发展、产业链接未来为目标,聚焦AI+产业、AI+城市两大方向,为推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注入新动能。二是竞赛方式更加灵活。本次大赛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互动,广泛开展网络知识竞赛、线上互动讲堂,产品介绍展示等活动,吸引了包括龙头企业、专业机构在内的众多团队踊跃报名。三是竞赛内容更加丰富。本次大赛突出人工智能在文化体育、数字金融、数字鸿沟、医疗、物流、社区治理等多方面的场景应用,通过比拼创意设计、技术路线与解决方案,切实为浦东重点发展领域赋能。四是竞赛机制更加优化。本次大赛以项目创新度、融合度、应用度、可复制推广度等作为重要评价标准,对产生的优秀团队、项目及方案,将牵头积极对接孵化器企业、对接采购方及社会资本,努力为更多创新成果转化提供落地生根、实现价值的沃土。

“2022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由上海市总工会指导、浦东新区区总工会联合区发改委、区科经委、区人社局、区教育局等部门共同打造。对于大赛中涌现的优秀团队、项目及方案,大赛组织方将牵头积极对接孵化器企业、对接采购方及社会资本,助力成果在浦东生根发芽。

活动现场,达观数据作为往届大赛参赛单位代表在启动仪式上进行了参赛分享。据大赛评审专家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徐云程介绍,本届大赛聚焦两大方向:AI+产业、AI+城市。其中,AI+产业中的“产业”重在金融、医疗、物流等,而AI+城市则聚焦安全、社区治理、数字鸿沟等领域。参赛项目的创意、技术等方面的创新性,以及项目具备的可落地、可复制、可推广的特点将成为评审的重点因素。本届大赛鼓励项目与实践结合,紧跟国家指导规划。大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即日起,参赛团队可通过大赛官网(ai.inspc.org.cn)登录报名。

据悉,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大赛已连续举办三届。自举办以来,大赛立足浦东,辐射全国,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方式开展人工智能知识普及、方案比拼、场景展示等活动,累计吸引了500余家企业团队、近30万名职工参与,部分参赛作品项目已成功实现专利申报并推广至商业化使用,为提高职工技术技能素质、为浦东抢占布局产业发展“新赛道”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