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十年来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展如何?上海召开了这场发布会

2022年10月11日17:0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11日电 (记者唐小丽)今天下午,上海市委外宣办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围绕“新时代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成就与展望”主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情况。

金融中心核心功能不断增强  

“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了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为全面提升能级奠定了坚实基础。”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信亚东介绍道。

十年来,上海金融市场格局日益完善,金融中心核心功能不断增强。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体系更加完备,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大力支持下,新设上海票据交易所、上海保险交易所、跨境清算公司、中国信托登记公司、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总部、城银清算公司等多家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能力不断增强,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占全国比重约50%。上海金融市场成交总额从2012年的528万亿元提高至2021年的2511万亿元。“上海价格”范围不断扩容,涵盖了股指、外汇、利率、重要大宗商品等,“上海金”“上海油”“上海铜”等价格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上海金融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金融开放创新先行先试作用显著,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取得新突破,“沪港通”“债券通”“沪伦通”等平稳运行。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联动效应日益增强,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充分发挥。

上海金融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金融中心城市影响力明显提升。金融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在全国率先设立金融法院,建立金融侦查、检察、审判专业化机制。信用与消费者保护体系不断健全,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等陆续成立。“上海金融创新奖”已开展十一届评选,涌现出一大批创新性强、示范性好的优秀成果。“陆家嘴论坛”已成为国内外金融高端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

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孙辉介绍,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聚焦落实金融工作“三项任务”,坚持金融为民初心理念,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目标顺利实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上海总部坚持服务本源,推动金融惠企利民,有力支持了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2012-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翻了一番,从2.13万亿元增长到4.32万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11%提升到18%,金融市场交易总额涨了近4倍,从528万亿元增长到2511万亿元。着力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推动科技创新、普惠小微、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融资环境明显改善,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全面取消企业银行账户开立许可,开展动产担保统一登记、金融科技创新监管、数字人民币等试点,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大大提升。

上海总部坚持创新引领,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充分发挥了上海作为全国金融改革“试验田”的作用。深化自贸区及临港新片区金融改革,围绕总行出台的相关政策,配套制定了一系列实施细则,先行先试一批首创性改革,并陆续在全国推广。积极引领人民币国际化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联动发展,上海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连续十年保持全国第一,年均增长47.7%。

上海总部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金融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建立了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央地金融协作和风险防控合力持续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积极成效。

持续巩固金融开放门户枢纽地位

上海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琦介绍,上海银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金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有力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持续巩固金融开放门户枢纽地位。积极引导外资金融机构在沪集聚。目前,上海共有外资银行保险法人机构超过50家,外资省级分支机构超过100家,外资银行保险代表处77家。积极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全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也在上海获批开业。对外开放的“首家”“首批”效应,体现了上海在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上的“加速度”。

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有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立科技金融服务“六专机制”,该项工作被国务院作为第二批支持创新改革举措进行推广。

积极投身人民城市建设。成立国内首家民办非企业性质的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累计完成调解3.41万件。成功上线城市定制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沪惠保”,切实减轻上海市民医疗费用负担。稳妥有序推进上海车险综改实施工作,近九成消费者享受到车改后保费优惠。

切实防控重大金融风险。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十年来,累计化解不良贷款2600多亿元,资产质量处于全国最优之列。有序推进部分高风险机构的风险化解和处置,筑牢防风险基石。坚持“监管姓监”,十年来共处罚银行保险机构557家次,罚没总金额超过4.2亿元。

上海资本市场整体发展迈上新台阶

上海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登勇介绍,上海证监局认真履行派出机构一线监管职责,全力推进资本市场各项改革在上海取得积极进展,上海资本市场整体发展迈上新台阶。

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场规模达49万亿元,十年来增长近2倍,从全球第七位跃居第三;债券市场累计融资近34万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交易所债券市场。今年以来,上海期货交易所累计成交额107万亿元,是2012年同期的3.2倍。

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深度显著拓展。为上海企业提供直接融资超过4万亿元,支持207家地方经济支柱企业和战略新兴行业企业通过上市做大做强,120家次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资产重整、加快转型升级。上海科创板上市公司总市值和首发融资规模均位居全国各省市第一,“硬科技”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上海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从经营效益看,总市值和资产总额分别增长了2倍和2.3倍,总市值稳居全国第三;营业收入、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均达10%;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达到3531亿元,较之前三年增长近19%,远超净利润增长幅度。从行业分布看,战略新兴行业企业占比近四成,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成为促进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

上海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机构数量持续领跑全国,集聚态势不断扩大。证券公司、期货公司总资产分别增长5.1倍和9.2倍,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增长9倍。行业产品业务创新活跃,在各项创新业务中领先,综合服务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上海资本市场和行业双向开放取得积极进展。外资机构首选地效应显著,全国首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公司、首家外资全资控股证券公司等多个首例性、示范性项目落户上海。沪港通、沪伦通、中日ETF、沪港ETF互通相继落地。“上海价格”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包括“上海油”“上海铜”“上海胶”在内的期货价格被广泛用于现货及跨境贸易计价,成为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不可或缺的价格参考。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