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家养老院打造了一个“时光车站”,以“唤醒”老人的记忆!

2022年10月11日09:49 |
小字号

长宁区最大的公建民营养老院——西郊协和颐养院的认知障碍照护专区日前改造完成,为入住的认知障碍老人提供更贴心的照护和服务。

记者了解到,认知障碍照护专区位于养老院的7层和8层,设6个照护单元、86张床位,分别打造了以园艺疗法为主的自然风格空间和以时光记忆车站为脉络的人文风格,以沉浸式的方式“唤醒”老人的记忆。

7楼的照护专区墙面装饰以绿植、动物的大自然风光,让老人在室内园艺环境中得以舒缓情绪、释放压力,每间房的门口,都有一个代表性的小动物玩偶。“有认知障碍的老人,首先表现就是记忆力下降,时常记不住自己的房间号。但每天进出都能看到的‘小动物’,他们往往能够记住。”西郊协和颐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

公共区域则设置了一些植物成长的游戏道具,让老人在快乐的活动中锻炼脑力,从而达到身心辅助治疗和康复的效果。住在院内的孙奶奶告诉记者,“我平时就喜欢摆弄花草,所以特别选择住在这一层。能够有人陪伴,让我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每天都感到乐在其中。”

来到8楼,仿佛搭乘“时空列车”穿越到老上海的旧时光,两扇电梯门绘制了1921年和2021年的火车头图案。踏出电梯,“时光记忆车站”一下子映入眼帘。这里重现了老人过去的生活场景,以生命的时间轴为序,提供温暖的“家”的环境模样。

首先来到“上海协和剧场”,平时老人们可以在这里看戏看电影,还可以K歌。“结合时事和最新热点,我们也会在这里不定期布置展览,以多样的形式丰富老人们的娱乐生活。”工作人员说道。

和7层不同的事,8层的房间门口放置的是不同的花卉标本,增加房间的辨识度。每间房还有自己的名字,如春光坊、亨昌里、愚园里……这些长宁区部分地方的旧名称,老人们都耳熟能详。

走廊的墙面以孩童时代、青年时代、中年时代风格逐一绘制,并设有多个游戏道具,老人们动手动脑“两不误”。值得一提的是,青年时代版块中,张贴了一份手写的“回忆”,91岁的老党员张务模记录下了他年轻时在青海高原牧区生活的故事。

公共活动区域,最受老人们欢迎的就是“新华书店”和“国营商店”。“新华书店”就是老人们的图书馆和阅览室,靠窗的位置还能欣赏外面的景色;“国营商店”不卖东西,但老人们可以凭活动时得到的积分来这里兑换物品,既调动老人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又达到认知训练的效果。

此外,认知障碍照护专区配有专业的医护人员,会结合每位老人的具体身体情况评估、过往经历和家庭状况等,制定、执行针对性的训练康复计划。

“认知障碍不可逆,只能通过介入训练延缓发病的进程。选择让老人住到这里,也是希望老人得到更专业的护理和服务,效果还是有的。”家属蒋先生表示。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