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养老不离“家”!“15分钟社区为老服务生活圈”构建养老新生态

2022年10月10日11:32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养老不离“家”,是许多老人的心愿。静安区共和新路街道整合优化日托照护、居家养老、健康卫生、生活便民等多样化养老服务功能,打造集食、住、娱、医、养、护为一体的“15分钟社区为老服务生活圈”,让每位老人都能在“家”门口享受有保障、有质量的老年生活。

日间照料中心 :阔别许久的“家”

日前,街道各项社区为老服务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已有序恢复。为了以熟悉的环境和更加贴心的照护服务迎接老人们回到翘首以盼的“家”,唐家沙邻里中心工作人员早早来做准备,开窗、消杀、烧水、拖地……伴随着一声声“绿码,核酸24小时内阴性”的电子语音,有照护需求的老人们陆续来到。

再见熟悉的护理员,与老伙伴再次重逢,老人们一起聊聊天、甩甩手、动动脚……在经历了晨检、早操、体脑游戏等一系列“课程”后,充实的一天很快就结束了。或结伴而回,或由子女来接,或由护理员护送,老人们一路说说笑笑,相约明天再见。

“有了照料中心,不愁老人在家没人照顾,老人也喜欢这个‘家’!”禹奶奶的女儿来接老人,和工作人员高兴地聊了起来。

除了提供生活照料、膳食供应、休闲娱乐等日间托养服务外,日间照料中心还为老人提供有针对性的非药物干预。禹奶奶患有认知障碍已有三年,自从入托日间照料中心以来,工作人员便从数数、问候、唱歌等简单动作作为切入点,引导老人锻炼自主进食。目前,老人胃口有所好转,更令人欣喜的是,可以主动与工作人员问好,在家也能和家人进行简单地交流。

家庭照护床位:高质量的居家养老

“阿姨,我们来做甩手训练,肩关节前屈、后伸、内收,很好,接下来外展运动……”下午2点,康复师准时来到马阿姨家中,为老人进行肩关节康复训练。

家庭照护床位就是将养老服务机构的床位搬到老人的家中,根据老人实际需求,由专业养老机构量身定制服务计划,配备康复师、心理咨询师、护理员、社工等,上门为老人提供专业化的养老服务。

经过评估,适用于马阿姨的“服务包”包括每月居家照料、健康监测、康复训练和心理疏导组成的12小时居家上门服务套餐。由于符合补贴条件,市场价700元的服务套餐,马阿姨每月仅需支付200元。

不用出门,待在家中便可享受专属的、个性化养老服务,就像是住在家里的养老院,“这个居家服务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的生活质量,也减轻了我的生活压力!”马阿姨为此喜出望外。

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数字化时代智慧养老

“爷叔,好久不见。”在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门口,工作人员静静等候老人们的到来,认真指导他们扫描场所码,做好测温及进门登记。老人们有序进入休息区、康复室、活动室……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老人们再次相聚一堂。

“我最喜欢203室的体能检测。”75岁的应老先生是一位跟上时代步伐的“时髦”老人,平时非常关注智慧养老,他认为中心的康健驿站就是心中的理想之地。“这里针对居民的慢病健康自我管理健康检测非常富有特色,较之医院不太一样,不验血,没有B超,但没有一项是多余的。健康管理专家团队也非常专业,有耐心。”

康健驿站拥有血糖、血压、骨密度、肺功能、心电图、动脉硬化、中医体质评估等10多台现代化健康检测仪器,老人可通过微信号“七彩健康云”将检测结果“秒传”至手机。依托动态更新的健康档案、健康检测指标,大数据平台将帮助老人发现身体异常,并及时发出预警信息,是守护老人的健康管家。

“关注公众号,扫码检测,一键获取健康检查报告,这样就可以阅读报告了。年纪大了,也要学会和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生活!”疫情开始前,应老每隔一二个月便会来检测一次,看看健康数据是否有变化,以便时刻了解自己的体能状况。他还鼓励身边的年轻人一起来参加体能测试,他说:“办公族一坐就是一整天,回家倒头玩手机,忽视锻炼,经常来测一测,也是很有帮助的。”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