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成为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集中的城市,截至2021年底实际使用外资超3000亿美元

2022年10月09日17:15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程琦、曹磊10月9日报道:今天下午,上海举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党委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主题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提升上海国际贸易中心能级”。东方网记者获悉,十年来,上海已经成为中国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为集中的城市,截至2021年底,全市实际使用外资累计超过3000亿美元。

上海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顾军介绍说,十年来,上海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双向投资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上海已经成为中国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为集中的城市。截至2021年底,全市实际使用外资累计超过3000亿美元,较2012年增加了1680亿美元;十年间,对外投资备案中方投资额累计超1700亿美元。

一是外商投资首选地持续巩固。超过6万家外资企业在上海蓬勃发展,全国首家股份制外商投资性公司、外商独资船舶代理公司、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等一批首创项目纷纷落地。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77家、外资研发中心523家。出台全国首部地方外商投资条例,外资企业投诉中心、涉外服务专窗等精准服务机制让外商在上海敢于投资、做大做强。

二是“一带一路”桥头堡功能凸显。截至2021年底,上海企业在境外累计设立企业超过5000家,海外存量投资超过1亿美元的企业达到110家。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持续增强,对沿线市场的对外投资额、进出口额和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占全市比重提高至11.4% 、22.4% 和61%,中国印尼综合产业园区青山园区(上海)、以色列海法新港等项目均已成为国际经贸合作共赢的成功典范。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