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非凡十年 | “长寿康宁”的长宁区,以“幸福养老”绘就最美“夕阳红”!

2022年10月09日10:51 |
小字号

2011年底,长宁区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户籍总人口的24.3%;截至2021年底,这一比例增长为39.5%。10年来,长宁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养老服务越来越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素有“长寿康宁”美誉的长宁区,在养老服务方面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的蓬勃发展,托起老年人的幸福生活。

2005年,上海在全国率先提出构建“9073”养老服务格局,即3%的老年人接受机构养老服务,7%老年人可得到政府福利政策支持的社区养老服务,90%的老年人在家以自助或家庭成员照顾为主,自主选择各类社会服务资源。以此为目标,至“十一五”末,长宁初步探索形成了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和家庭养老相结合的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

2011年以来,长宁进入了推进新一轮“幸福养老”指标体系建设和“老年友好型城区”试点创建的重要阶段,围绕“努力使老年人在长宁享受幸福养老”这一主线,全区老龄工作以老年人的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区域为老服务体系发展,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和生命质量。

机构养老:

保基本与多样化服务并存

长宁路250号,一幢砖红色的建筑拔地而起,历时3年多时间施工改造的上海长宁万宏悦馨养老院将在年内开业运营。院区总建筑面积达到6135平方米,包含了长者家园、认知症照护专区、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7栋综合服务楼宇,可为60周岁及以上老人提供中短期托养照护、认知症专业照护及长住型综合照护等机构养老服务。

这是自2012年以来,长宁区新建的第9家养老机构。上海颐养第二敬老院、上海颐养第三敬老院、上海万宏悦馨第一养老院、上海万宏悦馨第二养老院、上海金福第三养老院、上海金福第四养老院、上海逸仙西郊颐养院、上海人寿堂颐养院……养老机构不仅数量增加了,所提供的专业服务也更加多样,满足老年人及其家庭的多样需求。

10年前,长宁区共有养老机构35家、养老床位4561张;如今,在运营中的养老机构达到了39家,养老床位总数6398张。“基本形成了区域上‘东、中、西均衡布局’,定位上‘保基本与多样化服务并存’,投入上‘民营资本与政府投入互补’的均衡发展格局。”区民政局副局长沈海燕表示。

十年来,长宁在养老机构的结构布局方面,持续推进保基本床位、护理型床位和认知障碍照护床位的改建;在服务效能方面,通过养老院和护理院整合设置、内设医疗机构和签约服务三种方式,实现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全覆盖。

2018年以来,通过新建或存量改建的方式,长宁区有10家养老机构设立了以“记忆家园”为品牌的认知症照护专区,并建设认知症床位315张。

一方面,患有认知障碍的老年人可以在院内进行针对性的认知训练和康复计划,延缓病程的发展;另一方面,认知症照护专区通过沉浸式、互动式的多场景空间打造,为老人们重建了“记忆中的美好家园”。

住在养老院里的老人,多有定期就医、配药的需求,打通“医养结合”渠道,老人在院区内就可以解决常见病、慢性病的诊疗需求,并且省去了外出就诊的折腾。“养老院的设施越来越完善,让我们在这里越来越舒服。有了护理院后,治病、康复、养老都有相应的专业区域,方便多了。而且医生、护士24小时都在,有突发状况可以及时得到救治,安心多了。”住在西郊协和颐养院的薛爷爷说道。

除了在养老院里设立护理院,为老人提供专业正规的医疗服务外,以家庭医生为核心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接就近的养老机构,为养老机构的老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也是“医养结合”的一种类型。

2015年8月,程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与长宁区社会福利院展开合作,成为区内首家试点单位,为福利院的老人们提供便利的医疗服务。

对于民政部门来说,守住39家养老机构的安全底线,日常综合监管压力不小。今年,依托全区“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两张网”建设,区民政局打造的“数字民政”管理平台上线,其中首先启用的“养老机构监管”模块让39家养老机构“一屏监管”成为看得见、有迹循的现实。

全区养老机构分布及其地址、床位数等信息在辖区地图中一目了然,其颐养指数(包括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满意度测评等服务内容也皆已覆盖。区民政局局长沈昕介绍,“不仅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成本,提升了工作效率,也使监管过程中每个环节都有迹可循,倒逼养老机构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检查,提前排除风险和隐患。”

社区养老:

夯实社区“嵌入式”养老体系

上海中心城区寸土寸金,老年人高度集聚且想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养老意愿强烈。为此,以长者照护之家和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主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更适合多数老年人家庭。

2013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印发,首次从国家层面部署推动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这一年被业界称为中国养老服务业“元年”,长宁区也迎来了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的十年“黄金期”。

早上8点,家住虹一小区的汪奶奶只要下楼走2分钟,就能到达虹桥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先做个晨检,再跟着老师做做操,然后去功能室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喜欢写毛笔字的就去书法室,喜欢喝茶谈天的可以去茶室或者露天阳台,环境老好了。做什么事都有伴儿,大家互相说得上话。”汪奶奶说道。

中午,老人们就在中心内设的社区长者食堂享用热气腾腾、营养美味的老年餐。老人们表示,“这里就在家门口,非常方便,几乎每天都会过来。”此外,中心还会定期开设手机课、摄影课、蛋糕课等等,让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记者在虹桥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看到,老人们都是充满活力地享受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十年来,长宁已经建成并投用了14家这样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做到了十个街镇全覆盖。同时,还建有16家规模相对小的“长者照护之家”,让老年人在享受专业的养老服务的同时,又能不脱离熟悉的社区环境。

老年人在社区养老,其实可以享有丰富的养老政策和资源,但广大老年人往往不熟悉、不了解,信息不对称。2020年7月,上海市发文要求:到2020年底全市居村养老顾问点覆盖率达50%、2021年底达到80%、2022年底实现全覆盖。而长宁区在2020年就率先在全市实现了全覆盖的目标。

以“社区养老顾问”为试点,长宁区编印了《“幸福养老”地图》,发布《幸福养老便民手册》和《养老顾问手册》,推出了“养老服务包”,建立区级养老顾问团队,链接养老资源、参谋养老方式,为老年人提供政策和养老服务信息咨询、服务申请、紧急救援等服务,打通养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目前,长宁区已建成街镇级顾问点10家、居村级顾问点187家、专业机构级顾问点11家和区级金牌顾问点1家,共有养老顾问255名。

2019年,长宁区在全市率先上线首个区级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以大数据为依托,实现养老政策资源、产品和需求精准对接。老人只要拨打962899或22199999热线,或在“长宁智慧养老”微信公众号上就可以咨询、查询身边的养老服务资源。

近年来,长宁区更是力争“养老顾问”向“养老管家”转变,开发和推介适合不同老年人特点的“养老服务包”,解决老人的个性化服务需求。

对于老人来说,吃饭用餐无疑是基本生活的刚需。十年来,为老助餐场所在长宁10个街镇“落地生根”,老年人“家门口”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目前,长宁区为老助餐服务网络已涵盖16家社区长者食堂、79个老年助餐点和9家长者餐桌。有特殊需求的老人,还有配送专员将老年餐送上门。

此外,2019年正式启动的“康复辅具社区租赁试点”项目也陆续实现了长宁10个街镇全覆盖,让有需要的老年人和残障、伤病人士在“家门口”就可以租到适合自己的辅具,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还可以享受政府补贴。

家住北新泾街道的祝老伯(化名)患有轻度骨关节炎,医生告诉他需要做关节置换手术,膝关节支具可以暂时缓解疼痛。然而一个膝关节支具售价高达12800元,而且手术之后就用不到了,祝老伯觉得“没必要买”。

在街道慈善超市里的康复辅具租赁专区,祝老伯一眼就看到了膝关节支具,试戴上以后走两步,和医生介绍的效果一样。工作人员当场算了一笔账,每个膝关节支具租期6个月,一期租赁费2400元,享受补贴之后,祝老伯每个月只要付200元的租金。祝老伯爽快地填写申请单,完成租赁手续,他直言“轻松多了!”

居家养老:

硬件软件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如何让老年人在家中安全养老?长宁的答案是探索从居家到小区到街区全覆盖的适老化改造体系,从老年宜居环境的建设和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两方面,全力提高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

2012年,上海开始对低保等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室适老化改造项目。“当时,长宁每年为200户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免费进行适老化改造,每户改造是1万元的打包套餐,改什么、怎么改,全都是统一的。”区养老服务发展中心适老化改造项目负责人表示,一方面,适老化改造的内容不能根据老人的实际情况进行个性化选择;另一方面,覆盖到的老年人群相对庞大的老年人口基数,还是有限。

直到2020年,适老化改造才启动了市场化运作之路。按照玄关、卫生间、厨房、客厅、卧室、阳台、过道七大生活场景进行分类,多达60余项产品与服务,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组合搭配,政府给予一定比例的改造补贴。

独居老人张爷爷腿脚不灵便,在申请了市场化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后,仅仅20天,家中就焕然一新:宽敞的淋浴区取代了老旧的浴缸,还增设了扶手;地面无高低差并采用防滑处理,张爷爷坐着轮椅也可以很方便进出;厨房内嵌照明灯,一下子让整个空间亮堂起来,增制适老橱柜,移走了挡在窗户上的抽油烟机,厨房空气流通更顺畅,看上去也更宽敞……

“家里更安全、更方便了,有政府担保施工资质,还补贴一定的费用,这种事情想都不敢想。现在适老化改造,让我享受到了政府的好政策。”张爷爷说道。

适老化改造怎么改、改造好以后什么样、要找谁改造,这些对于老年人都是“问题”。借助“物业+养老”的模式,长宁在新华路街道和华阳路街道建设了4个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样板房,让老人对于适老化改造项目的效果一目了然。

2021年,长宁区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覆盖所有街镇。同年5月,虹桥街道率先推出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实景展厅,不仅介绍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的具体实施流程,展示种类丰富的适老产品和改造前后对照图片,还完完整整地呈现了改造后的生活场景,便于老人直观体验。

据统计,2012年至2022年8月底,长宁区累计为1906户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

针对居家养老中老人容易遇到的摔倒、生活不便等难题,长宁区还从2018年起为5000户独居老人家庭免费安装“居家安全三件套”。烟雾感应报警器、红外告警器以及智能穿戴手环,成为时刻陪伴在老人身边的“保护神”。

居家养老的老人,不愿住养老院,但想享受养老机构的专业服务,有没有可能呢?

2020年,长宁在江苏路街道和天山路街道开展家庭照护床位试点,依托有资质的养老服务机构,将专业照护服务延伸至老年人家中。

陈阿婆是烈士遗属,原本长期照顾她的儿子去世了,责任落在了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女儿身上。“我也力不从心,我妈妈之前生病入住了重症监护室,现在生活基本不能自理,虽然有一周五次的长护险服务,但还是不够。”陈阿婆女儿表示,“家庭照护床位”推出后,很多服务内容都很“实用”。离家15分钟以内的金福养老院的护理人员每天上门2次,每次1小时,提供晨间护理、协助老人整理床铺、定期翻晒被褥、协助老人餐前或餐后服药等18项服务内容。

2021年,家庭照护床位试点已扩大至长宁所有街镇,惠及越来越多的老人家庭。

十年前,年纪大的老人大多“躲”在家人,不愿出门“惹麻烦”,但其实老年人也有着强烈的社交需求。2012年起,专为高龄老人提供家庭互助服务的“老伙伴”计划诞生,通过“小老人”结对关爱“老老人”,为80岁以上的高龄独居老人提供预防失能、健康科普、精神慰藉等服务。

华阳路街道项目负责人王建铭本身也是一名“老伙伴”计划志愿者,她清晰地记得10年前结对的一名张阿姨(化名)。“每次去她家,她只开个门缝,然后就让我们走,生怕我们骗她,连续上门了十几次都这样。后来我就通过‘档案’了解到她的情况,主动给她买买菜、拿拿快递;她喜欢跳舞,小区里有舞蹈活动,我就主动告诉她,想办法把她带出门……慢慢地,张阿姨才‘打开心扉’。后来每次上门,她都要跟我聊1个多小时,我们成了无话不说的‘老闺蜜’。”王建铭说道。

“老伙伴”计划刚开始时,社区里老年人很多,但做志愿者的“小老人”却不多,这是与现在最明显的区别。通过十年来的扎实服务、贴心关爱,“老伙伴”计划效果显著,不仅高龄老人对此赞不绝口,更有越来越多回归社区的低龄老人加入担任志愿者。 

2022年,“老伙伴”计划实施整整十年,长宁以医、护、康、养为服务特色,深入推进,为高龄老人提供健康、情感、快乐、支持、有温度的专业服务。

政策扶持:

为养老服务发展保驾护航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十年来,长宁养老服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区民政局协同相关部门紧锣密鼓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2017年起,长宁每年为所有年满60周岁的户籍老人,免费赠送一份“银发无忧”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

“感谢区政府为我们投保,让我们普通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政府为民办实事的红利,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爱……”一名不慎骨折的老人得到保险理赔后,向区政府写了一封感谢信。

作为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撑保障,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对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养老护理员是养老服务的主要提供者,是指从事老年人生活照料、护理服务的人员。2019年,长宁区首次举办区养老服务行业立功竞赛(上海市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长宁区选拔赛),以赛促学,既检验养老人才队伍建设,也有效提升养老服务技能水平。

2021年6月,长宁区民政局与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宁支行、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上海万宏养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四方合作协议,成立全市首个区级养老服务专项基金,为长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引入“活水”、注入动能。

区民政局局长沈昕表示,“推进养老服务从有到优,从基础性的‘老有所养’到高品质的‘老有颐养’,需要多元协同。养老服务专项基金将助力长宁养老工作跑出新的加速度。”

在此背景下,每年将有一批养老创新项目在长宁落地。2021年9月,长宁成功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养老特色实验基地的国家级试点,正是合作成果的体现。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