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精细化专业化服务送到家 这个小镇的老人“五福”临门

2022年10月04日15:34 |
小字号

2022年敬老节,上海市民政局公布百岁寿星信息,现年111岁的杨龙生,成为沪上最高寿男寿星。杨老居住在浦东老港,这个常住人口仅为3.5万余人的小镇,目前百岁寿星达16名,每十万人中百岁寿星的比例,高于上海全市水平。

2022年上海百岁寿星榜(图片来源:上海发布)

因为“垃圾处置场”的原因,老港镇曾一度被认为不适宜居住生活。近年来,随着垃圾分类及处置方法的先进科学,老港的生态环境得到了质的改善。于此同时,政府一系列为老服务政策的实施,让更多老人在吃、住、医、养、安五个方面“五福”临门,提升了生活质量。

老港镇现有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11536人,占户籍人口约33%。辖区内现有综合为老服务中心2家,老年人助餐点4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员近400名,农村养老睦邻互助点84个,其中市级示范点65个,为2500余名老年人提供家门口互助式养老服务,另有居村标准化老年活动室14家。 

在此基础上,结合浦东新区相关养老政策,老港镇探索研究自选动作,即实施“五福”原居养老路径,从老年人“衣食住行”等方面入手,使老年人逐步能在家享受更加精细化和专业化的服务,打造原居养老老港样本,为浦东农村区域原居养老提供参考。

何为“五福”?

一是吃福,老港镇依托现有微型助餐点及睦邻点等资源,在各村居确定若干送餐中转站。同时,组建由居家养老护理员、睦邻点负责人、居住地小组长构建的“三人”服务小队,为100名老年人提供送餐到家服务。

二是住福,对纳入“五福”计划的老年人住房情况重新进行适老化改造评估,根据实际情况,对符合条件但尚未进行改造的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

三是医福,确保全科医生签约率100%,由对接的全科医生负责对老人进行定期上门问诊及电话回访,建立老人健康信息库。每个月由曙光医院组建2-3支医疗团队,对100名老人进行上门服务。

四是养福,筛选100名优秀护理员,培育“金牌护理员” ,并制定市场化服务清单,为全镇有需求的老人提供市场化服务。

同时,为“五福”计划老人量身定做基本居家服务包,服务有代办业务、理发、剪指甲、助浴等。

五是安福,设置党建先锋服务岗,由党员志愿者老人一一结对,定期上门开展为老服务关爱活动,还实施老伙伴结对计划。安排低龄老年志愿者一对一结对“五福”老人,定期上门或电话开展陪聊。

老港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港还将更多应用智慧养老系统,即试点在100位老人家中安装临床感应系统和远程关怀系统,进行24小时实时数据跟踪。同时,设置“一键呼救”按钮,一旦老人出现突发情况时,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上会实时定位老人位置,并亮灯提醒,城运中心值班人员发现系统闪烁亮灯时,可立即紧急联系人,实地确认老人居家安全。

(来源:浦东观察 沈馨艺)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