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村落的幸福社区长啥样?章堰村描绘出了蓝图!

2021年04月12日10:42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青浦区提出建设新时代青浦幸福社区,把建设安全、和谐、美丽的幸福家园、温暖港湾作为青浦社区治理核心理念。今年以来,章堰村结合乡村振兴建设实际,以“打造社区运行的样板空间、服务集成的综合平台、各方参与的幸福家园”为核心,全力推进社区中心建设,致力于把章堰村打造成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盈的幸福社区。

这几天,章堰村委工作人员非常忙碌,除了做好村里日常工作外,他们还要整理相关文件和物品,并搬到临时办公场所,为社区中心升级改造腾出空间,优化职能设置,加快幸福社区建设的步伐,让群众尽快享受到家一般精致的社区公共服务。章堰村党支部书记屠拥军告诉记者,社区中心的前期工作,比如设计方案、专家评审等工作已经结束,施工队也将于近期入场施工,今年5月底,整体硬件设施建设和内部装修布置全面完成,幸福社区项目建设工作圆满收官。

作为社区中心建设试点村,章堰村以“精智家”幸福社区为主题定位,着力打造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群众自治共享的精致家园、社区智慧智能的数治生活、社区服务综合体的重要节点和村企联动交流的合作平台,让更多资源在服务辖区居民、企业、创客等群体中得到充分利用。“章堰幸福社区总体上分为村部幸福社区本部和位于古村落核心区的幸福社区分中心,针对不同群体提供不同类型的服务,保障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级,确保服务质量。幸福社区本部提供各类社区服务,老街分中心侧重为入驻企业、人员提供各类商务服务和生活服务。”屠拥军说。

在即将完成改造的日间照料服务中心,45平方米的阅览室、20平方米的心理咨询室、放置了14台按摩椅的休息室已经初见雏形。楼梯、走廊里也暖心设计了扶手,为老年人来到服务中心参加活动提供了便利和安全保障。同时,为保留千年古村落风貌,章堰村的社区中心设计充分融入水和桥等元素,敞开式服务空间,不设固定办公、接待席位,实现服务内容高度集约、服务空间高度敞开。屠拥军介绍:“我们请同济大学的设计团队,对社区中心的外围空间进行设计,采用连廊的形式,大幅提升空间布局功能。”

作为服务广大居民的一线阵地,章堰村在建设幸福社区过程中,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突出功能集聚、功能升级、功能辐射,全力构建政务服务、基本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志愿服务和专业服务等社区“家门口”服务体系。“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们要为老百姓做好服务,把幸福社区建设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到来。”屠拥军说。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