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费永明、蔡祎纸笺与笔墨的对话展”在沪举办

2022年09月30日13:2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30日电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文化自信,增进文化交流。9月29日,由闵行、宝山两区合作举办的《纸墨相发-费永明&蔡祎 纸笺与笔墨的对话》艺术展在上海市图书馆拉开序幕。

费永明与蔡祎的合作展以“纸墨相发”为主题,在探索历代纸笺再造与书写流风的接合及表现上带给受众全新的体验。

本次展览展出蔡祎行草书《秋兴八首》、草书《独乐园记》、隶书对联等百余幅书法作品,与经扬帮装裱技术修复的古代书画精品南宋《江干牵舟图》、明《独乐园图》、宋华亭令龚相《白金帖》、明代李宗谟《罗汉渡海图》、明代王宠《楼东赋》《长笛赋》残卷等互为呼应,实现今人与古人的艺术对话。

为再现不同时期古人创作气度,蔡祎不仅以楷书、隶书、行书、草书等多种书体着笔,在章法、笔法、布白等诸多细节之间也精益求精,以求再现古韵。江苏省书画院院长观后欣然为是作绘《秋兴八首》诗意图引首,并于卷后作长跋。

蔡祎行草书《秋兴八首》(局部) 展方供图

修复后的南宋《江干牵舟图》与蔡祎并诗(诗作者诸文静)书法 展方供图

蔡祎行书节录《文房四书》,画心为煮捶楮皮纸,装裱样式采取扬帮装裱复原的“黄金绫条”裱式,天地隔水采取是南宋《绍兴御府书画式》尺寸。 展方供图

蔡祎草书《独乐园记》,搭配明人佚名画作《独乐园图》,实现“古今对话”。展方供图

据悉,本次展览特别呈现费永明花费10多年时间,反复试验所成功复原的煮硾麻纸、煮硾楮皮纸、煮硾竹纸、苏木染煮硾麻纸、皮纸制染黄纸、皮纸仿金粟山藏经纸以及乾隆高丽贡笺等传统经典古纸、古笺。

在着笔这些复原古纸之前,蔡祎特地准备了清代古墨,细细研磨,他觉得“以旧墨对佳纸,非现代之墨汁可替代,墨分五彩可形睹于是纸上,浓淡自然相生,不显半点浮躁,墨沉而飞跃,愉悦处可以于书者,可以于观者”。

对于本次展览,蔡祎感触颇深:“这不仅是一场展览,这也是今人与古人的对话,这不仅需要我们尊重造纸的技艺,也需要我们去体悟古人想表达的情感。”

现场,专家表示,蔡祎用其自幼练就的深厚书法功底,通过精妙的书法作品,枯润浓淡、飞扬端凝、轻灵苍浑、藉纸生发。蔡祎的书法是对费永明纸素研发成果的具象体现和诠释。

据悉,本次艺术展将持续到2022年10月5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