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声音剧场《声探世界》:在声音艺术世界中"探案"

2022年09月23日17:3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沉浸式声音剧场《声探世界》:在声音的艺术世界中“探案”

东方网9月23日消息:走进上海文化广场外的绿色集装箱,飞机发动机轰鸣,耳边有风声呼啸,观众瞬间如置身于一场真实的飞行。黑暗中,人的听觉变得无比敏锐,观众化身盲探,在各种声音中,探寻真相,解决一场烧脑复杂的犯罪案件。

这是华人梦想团队在上海文化广场户外给观众带来的全新沉浸式声音剧场《声探世界》先导版——I Can Hear You!该艺术项目以“声音”元素为核心,在整个长达30分钟的时间里,通过听觉与视觉的交错变化,让观众全方位感受科技艺术带来的特效交互体验。场内360度LIVE环绕音效和未来感十足的灯光营造,观众感官被无限放大,仿佛步入一场艺术与科技创造的“感官”实验。

编剧充分发挥想象力,从不同于常人的盲人警探角度出发,构建层次丰富的故事情节。为了使内容更加真实,项目特邀请中国优秀小说演播家、《刑警803》中配音演员宋怀强担任音角色,以塑造鲜活的主人公形象。剧中通过高科技声效处理,让其拥有更沉浸式的叙事效果。搭配演员夸张的表情演绎及肢体语言,将虚拟现实的结合发挥到了极致。导演针对每个人物特点和细节都设计了不同的表现手法去凸显戏剧张力,突破现场表演与戏剧艺术的边界。

在项目创作中,导演团队通过高科技声效处理,双耳立体声(Binaural stereo)、定制环绕声扬声器矩阵(Customized surround speaker matrix)、集控沉浸式声光系统(Centralized immersive sound and light system)、灯光特效、机械装置进行整体集成等技术,将声音剧场融合新的科技艺术,打造一键可控的复合型沉浸式体验。它将与传统的叙述方式不同,弱化了视觉在剧里的表现力,转而去加强“声音”这个要素的存在感,让听觉代替视觉,成为了体验这个项目最主要的感官。

“随着数字科技的迅猛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了戏剧文化的消费主力,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对外界有着更加开放的态度,更喜爱跨界碰撞的文化形式。”华人梦想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华人梦想团队将更加实时洞察年轻人的审美心理,融入新理念、新元素、新表达,推出更加“年轻态”、更有感染力、更贴合时代脉搏的优秀作品。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