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造海派艺术硕士教育品牌,推动科艺融合

2021年12月13日15:1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新时期艺术专业硕士(以下称艺术专硕)的教育评价指标如何优化,艺术专硕的核心课程设置如何改进,毕业论文要求如何更加符合艺术学科特点,上海艺术专硕人才培养如何发扬海派文化特色,打造海派艺术硕士教育品牌,推动科学与艺术融合……近日,2021年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暨艺术专硕研究生教育学术研讨会在上理工举行。

本次工作年会由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称“上海艺指委”)主办,由上海理工大学承办,上海市12所培养院校共同协办。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平、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称“全国艺指委”)秘书长丁凡、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束金龙,上海艺指委主任委员刘晓刚,上海艺指委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冯信群,上海艺指委戏剧、音乐、设计、美术领域召集人、副主任委员和来自景德镇陶瓷大学、北京印刷学院、郑州大学、东华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院校的艺指委专家参加会议。

科艺融合、工艺结合是上海理工大学整合行业与学科优势资源,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举措。刘平在欢迎辞中表示,当前学校与上海戏剧学院签约共建“科艺融合研究生院”、“科艺融合创新研究院”在内的“两院三中心”,依托这些重要平台,积极布局高水平产教融合生态体系,持续探索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创新取得新的突破,为打造海派艺术硕士教育品牌贡献上理力量。

丁凡在致辞中表示,上海的艺术专硕教育走在全国前列,从招生、培养过程到学位授予等皆在全国起到了优良的表率作用。她在专业方向内涵外延界定、开放型实践课程管理、教学过程化记录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上海艺指委与全国艺指委一道,严把艺术硕士研究生教育质量关,深入推进艺术学位教育体系建设,推动艺术专业学位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束金龙在讲话中表示,数学在音乐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其他艺术门类与科学也具有交叉融合的广泛可能性。他表示,基于上海丰富的艺术资源和先进的科技创新水平,推动学科交叉催生学科增长点具有广阔的前景。上海各艺术专硕培养单位要加强交流合作,深化协同创新,做好学位点的建设和培育工作,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上海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品牌之都、科创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和地域振兴战略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之后,刘晓刚做了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作报告(2020-2021)暨2022年工作计划,随后发布了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并进行了2021上海市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作品颁奖。全国艺指委戏剧领域召集人、副主任委员宫宝荣,上海艺指委音乐领域召集人、副主任委员张巍,上海艺指委设计领域召集人、副主任委员娄永琪,上海艺指委美术领域召集人、副主任王远依次介绍了各领域工作情况及下一年度工作设想。在穿插中间的艺术雅集环节,上海戏剧学院艺术专硕、戏曲青年戏剧导演李政宽和上海音乐学院艺术专硕、青年美声女高音陈晶分别带来歌曲《武家坡》和《o mio babbino caro》。

据了解,上海艺指委将继续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开展艺术专业学位培养课题探索。在上海学位办指导下,围绕“新海派设计”与“社会创新发展”两大社会主题,积极探索开展课题立项,促进上海高校艺术硕士教育规律的研究,在此基础上,立足长三角乡村振兴设计教育联盟,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开展“种风景”大赛,以赛促农,以赛促研,以赛促学,全方位打造新阶段的艺术专业学位教育新模式。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