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警方今年已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6600余起,发还被骗资金5200余万元

2022年09月22日17:5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2日电 (王文娟)冒充银行年检员,以企业账户年检为由,诱骗财务人员加入所谓“公司高管群”,再以“项目款、资金拆借”等理由骗取公司资金1300余万元。近日,上海警方快速侦破一起“分饰多角围猎财务人员”的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止付追回被骗资金506万元,抓获涉案嫌疑人7名。

9月22日,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会同静安分局上门向公司发还了电信被骗的506万元资金,并组织受骗公司及其所在商务楼宇附近的部分公司财务人员参加反诈微课堂,详细介绍近期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切实增强防范意识和能力。

据悉,今年以来,上海警方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聚焦电信网络诈骗多发类案,集中发力、打准打透,常态化组织集群打击战役,累计侦破案件6600余起,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既遂数、案损数同比分别下降11.6%、18.5%。上海警方已累计发还被骗资金5200余万元。

联动止付500余万 循线追查诈骗团伙

徐女士是静安区一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财务,今年6月28日上午,她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银行的工作人员,说徐女士公司的对公账户年检快到期了,逾期将停用其公司对公账户,并让她添加工作QQ,以便查收和提交对公账户年检所需材料。

考虑对企业账户年检事关重大,徐女士立即按照指引,添加了一个叫“某某企业年检”的QQ,并很快被对方拉入“某某公司业务拓展”的QQ群聊。徐女士发现,群里除了自己,还有公司老板“王总—执行董事”和“李总—监事”以及一陌生人。“王总—执行董事”时不时会在群里讨论所谓的“企业年检”业务,然后让她将公司余额全部发群里,徐女士按照要求进行了操作。

而事实上,从徐女士进入QQ群开始,等着她的已是一连串的套路。在后续的“聊天”中,“王总—执行董事”称因业务需要,要求徐女士将公司账户内的美金兑换成人民币后向两个指定公司账户汇款,徐女士按照老板要求即开展操作,共计向指定账户转账1300余万元人民币。操作完成后,她通过电话向公司老板核实相关情况时才发现群内的“王总—执行董事”“李总—监事”等人均为诈骗分子,遂立即报警。

6月28日下午,静安公安分局接到了徐女士的报案,分局刑侦支队迅速会同北站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依托市反诈中心一体化运作模式,专案组很快就查到部分被骗资金流向并同步对多家涉诈银行账户资金进行紧急止付。由于被骗资金在几分钟内已被诈骗分子分拆转移至下级多个账户,专案组立即兵分多路分工合作,迅速联动多家外省市银行、通讯公司对多级嫌疑账户展开资金追截,案发当日即成功止付500余万元。

侦查期间,专案组分别围绕两个涉诈对公账户开展大量调查追踪,查明两家涉案公司均系案发当月注册成立的“空壳公司”,其对公账户于案发当日即向多个下级账户转移资金,涉案公司法人刘某、白某涉嫌帮助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跑分”洗钱。

获取线索后,专案组立即前往下级账户所指向的全国多个省市开展查证,并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迅速查实刘某、白某的资金流和信息流,并以此为主线层层推进,深挖刻画该犯罪团伙其他成员的关联情况及团伙组成,逐一明确了吕某、胡某在内的其他5名团伙成员及作案情况。至此,一个以刘某、白某为首,专门通过“跑分”为诈骗团伙洗钱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6月29日,专案组即在云南、天津、河南、福建4省市同步展开抓捕,成功抓获胡某等4名洗钱团伙成员。7月10日,专案组又在黑龙江、湖南抓获了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白某。8月8日,为该案犯罪团伙提供网络信息支撑的犯罪嫌疑人吕某在黑龙江落网,警方当场缴获扣押作案所用的营业执照、银行u盾、银行卡等工具。

目前,白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警方已对上游诈骗团伙和涉案资金流向展开深入追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事前预警劝阻  间接避损59亿余元

据介绍,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犯罪,事后打击不如事前防范。上海警方聚焦事前预警劝阻,在全国首创了分级分类、递进叠加的联动劝阻机制,更及时、更快速地预警劝阻潜在被害人。依据动态搭建的预警数据模型,警方把系统提示的潜在被害人按照风险等级分级预警,相应采取发短信、打电话、见面劝阻等方式分类开展劝阻。针对被深度洗脑或已准备资金继续转账的高危潜在被害人,警方以派出所、分局、市局逐级递增的劝阻力量开展联动劝阻,在紧急或必要时动员家属、好友、居村委干部等配合劝说,全力排除潜在被害人被骗风险。今年以来,日均拨通预警劝阻电话1.8万余人次,日均派发见面劝阻指令1490余人次,间接避损资金59亿余元。警方也提醒市民群众遇到民警上门劝阻时,务必积极配合、如实反映,避免上当受骗。

电信网络诈骗离不开资金流,上海警方从案前资金拦阻环节入手,综合运用大数据和高科技手段构建资金拦阻体系,努力守住“资金出口”,力争做到“诈骗钱财转不出去”。针对对公账户,警方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保监局等部门牵头本地多家商业银行,开展企事业单位对公账户网银风险交易防控工作,实现提前阻断对公账户的可疑转账。针对对私账户,警方协调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部署本市多家商业银行,创建防阻本地账户向涉诈账户转账“安全盾”,及时拦截本市个人账户向涉诈黑名单账户转账,避免上当受骗。今年以来,全市共阻断可疑转账2万余笔,直接避损资金9亿余元。

上海警方联手银行、第三方支付等金融机构,建立“接报即止付”机制,在接到群众报警的同时,努力以最快速度开展紧急止付。市民群众一旦发现被骗,应第一时间拨打110求助并立即到公安派出所报案,准确提供转账时间、地点及涉诈账户名称、号码、归属行或第三方支付名称等重要信息。警方根据被害人提供的涉诈账户信息,即时开展紧急止付工作,逐级查询、止付、冻结全量下级涉诈账户,努力在最短时间内拦截被骗资金,最大程度为被害人止损挽损。今年以来,全市紧急止付6.5万余个涉诈账户,直接挽损资金1.2亿余元。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