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涉案金额高达100余万元!宝山警方捣毁医保基金犯罪团伙!

2021年08月27日20:29 |
小字号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重要保障,也是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但现在这块“大蛋糕”却渐渐进入犯罪分子的视线。

然而,要通过医院重重关卡虚假开药诈骗医保基金其实并不容易,因此他们想到了一个办法——利用某些老年市民的“贪小”心理,将其一起拉入犯罪的深渊……

2021年7月中旬,上海宝山警方接到宝山区医保局线索:有多个市民的医保账户存在异常,不符合正常用药需求,有诈骗嫌疑。宝山警方接到线索后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

根据不同就诊人相同或相似的就医轨迹或医保费用异常等情况,警方通过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王某等人,以在医院、药房、超市门口蹲守的方式,以高价回收药品或者租借医保卡为诱饵,引诱部分老年人频繁配药并售药。

王某等人为了逃避打击并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曾物色数十名本市医保参保人员或直接从参保人员处有偿租借,在本市多家医院大量配取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帕金森病等慢性疾病的药物,然后贩卖至外省市的私人诊所获利。

犯罪嫌疑人徐某、谈某等人,使用自己或他人的医保卡出借给犯罪嫌疑人王某等人至上海市各大医疗机构违规购买相关药品。他们为了逃避监管,采取每月多次、就诊少量配药的形式,聚少成多地囤积药品,并定期轮换用卡,不长期使用某一张医保卡。在每次配药后,他们将药品以正常药价的40%到50%价格出售给王某等人,王某等人再以正常药价的60%到70%价格出售药品,然后从中牟利。

为尽快捣毁该犯罪团伙,避免国家医保基金蒙受更大的损失,在充分掌握了该团伙犯罪证据后,8月7日凌晨,宝山警方在市刑侦总队指导下出动70余名警力,一举捣毁该犯罪团伙,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某、谈某、王某等25名涉案人员,查获藏药窝点2处,当场扣押医保卡、违规购买的药品等大量涉案证据。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徐某、谈某、王某等人如实交待了2020年1月初至2021年8月初,诈骗国家医保基金、非法经营的犯罪事实,涉案金额达100余万元。

目前,宝山警方已对上述犯罪嫌疑人以涉嫌诈骗罪、非法经营罪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