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女子APP上投资586万 5分钟后账户中金额归零

2021年10月26日14:0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子APP上投资586万 5分钟后账户金额归零

  日前,在“虹口砺剑1号”专项行动中,虹口公安分局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帮助被害人黄女士及时冻结部分被骗款项,并且将该案涉及的引流、卡农和与被骗资金流相关的犯罪嫌疑人共计7人成功抓获,全链条打击了该诈骗团伙。

  诱饵!

  初次投资获利1.5万元

  9月30日,家住虹口的市民黄女士拨打110报警电话,称自己在一款名为“重庆信托”的APP上投资的586万元被骗了。接报后,虹口公安分局广中路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了解具体情况。

  原来早在8月下旬,黄女士在某短视频客户端上关注了一个从事股市分析的账号。该账号不时发布一些股市分析短视频,吸引观众进入QQ群内一同讨论。初入投资圈的黄女士带着好奇心加入了该群。

  在这个78人的QQ群内,一名人称“项老师”的群主每天会定时发布一些股市操作指南,不少群成员也会反馈当天跟着“项老师”挣了多少钱,即使亏了钱,也只会自叹操作失误、运气不好。黄女士跟着操作了几天,自己的股票账户也小有收益。

  几天之后,这名“项老师”在群内发布公告称,最近股市低迷,想要炒股获利非常困难,大家可以转而投资信托基金,同时在群内推荐了一款名为“重庆信托”的APP软件。

  “项老师”称,只要用户将资金转入指定账户,就能在该APP内操作投资,回报率高达每天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五。将信将疑的黄女士起初只转了5000元作为尝试,心想着就算被骗,这点损失尚可接受。

  没想到的是,不出一个礼拜,黄女士在该APP内的账户竟然获利15000元,并且还成功地取现。

  这下,黄女士对“项老师”提出的“高风险有高回报”的概念深信不疑,加之QQ群内又有不少人宣称已经大额投入并得到回报,生怕错过这波红利的黄女士开始陆续向指定账户内汇入了共计586万元进行投资。

  懵了!

  “投资”巨款瞬间归零

  9月30日当天,黄女士在“重庆信托”APP内操作购买某款理财产品后,不到5分钟的时间,账户金额就从500多万元直接归零。

  什么样的投资能让如此一笔巨款瞬间归零,这让黄女士一下看懵了,等缓过神来后回想整个过程,发现自己甚至都不知道QQ群内任何人的一点真实信息,惊觉自己被骗,于是立即报警。

  了解相关情况后,广中路派出所立即联合刑侦支队反诈专班,首先对黄女士的资金去向开展调查,试图通过冻结相应账户为其挽回损失。

  调查中,民警发现,黄女士汇入资金的账户与所谓“重庆信托”毫无关系,而是个人账户,并且被骗资金已经分批层层转账到了许多他人账户。

  这样的操作在民警看来无疑就是电信诈骗团伙的惯用伎俩,从黄女士转账完成的一瞬间,这笔巨款已经落入了骗子之手,黄女士在APP上操作的无非是一串数字而已。

  由于从黄女士转账到报案相隔太久,留给冻结账户的时间实在有限,最终民警通过冻结个别涉案账户,先为黄女士保住了部分损失。

  在积极开展止损工作的同时,民警也开始对诈骗团伙的结构进行梳理,除了与一般电信诈骗相同的“卡农”和其他帮助实施诈骗的成员结构外,该案中黄女士关注的短视频账号存在为诈骗团伙引流的犯罪嫌疑。为此,虹口警方出动多名警力前往广东、河南等地实施抓捕,将朱某在内的7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朱某交代,其通过在短视频网站发布、转载一些财经类视频,吸引股民关注,并帮助诈骗团伙引导股民加入指定QQ群从而实施诈骗,已从中非法获利10万余元。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查中,相关追赃工作也在持续开展。

  警方提醒:广大股民不要盲从一些QQ群或微信群内所谓的炒股大师,更不要将投资资金转入他人提供的个人账户或不知名的投资软件中,谨防受骗上当。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