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打破唢呐传统印象  《一生所爱》在沪上演

2022年09月19日15:4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打破唢呐传统印象  《一生所爱》胡晨韵专场音乐会在沪上演

东方网9月19日消息:作为上海民族乐团人才培养计划“代表作工程”系列之一,9月18日,《一生所爱》胡晨韵专场音乐会在上海交响音乐厅精彩上演。上海民族乐团唢呐演奏家胡晨韵首演《山魂》《悟空七章》《如戏》三首原创新作,既展现唢呐丰富多元的音乐性格,亦为这件乐器注入鲜活的当代魅力。

胡晨韵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师从著名唢呐演奏家刘英,精通唢呐、管子、萨克斯等各类中、西管乐器的演奏,对传统、现代各类作品都有富有个性的诠释。在2015年,胡晨韵便曾成功举办过《今晚安安静静听唢呐》专场音乐会,被广大观众们所喜爱。

上海民族乐团始终鼓励青年演奏家勇于探索和实践,力求将中国民族乐器焕发当代新貌。此次《一生所爱》音乐会特别委约京、沪、川三地作曲家,全新创作了三首风格各异的唢呐协奏曲作品,在本场演出中皆为世界首演。胡晨韵通过扎实的演奏技术、丰沛的音乐表现力和富有感染力的舞台风格,颠覆观众们对唢呐乐器的传统想象。

其中《山魂》由作曲家郭文景创作,延续其四十年创作生涯贯穿的“山”之主题。他说:“唢呐是一件个性鲜明的乐器,在创作这首《山魂》时,我选用了庄严的帕萨卡利亚曲式,希望通过描绘山的形象,展现出唢呐哲学式的沉思气质,更传递出当代人的精神、灵魂与力量。”

作曲家李博的《悟空七章》,以地、水、火、风、空、见、识七个乐章、七个维度刻画一位有形有性的齐天大圣,探寻每个人心中的悟空印象。李博说:“孙悟空对中国人来说,是一位尽人皆知的大人物。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悟空:顽皮,抗争,乐观,正义,是他;落寞,皈依,蜕变,永恒,也是他。”

《如戏》由作曲家敖翔创作,展现“人生如戏,岁月如歌”的主题。“川剧丰富的唱腔、打击乐的激越音响、民歌的悠扬与绵长、清音的婉转动听、唢呐的高亢低回……这些从小就耳闻目染的四川民间音乐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成为这首作品非常重要的音乐元素。”敖翔说。

从作曲家到演奏家,上海民族乐团不断探索传统民族乐器的当代表达,拓宽民族音乐的时代内涵。胡晨韵说:“三首前所未有的原创大型唢呐协奏曲,都有着各自与众不同的精神内涵和气质表现,需要在短时间内迅速切换,投入到不同的意境当中去,对我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和突破。”在他看来,作为音乐的表现者,希望能够打造出一台能够代表当代唢呐专业创作、演奏新高度的音乐会,向观众们展现唢呐音乐表现上的多样面,挖掘出唢呐专业上新的可能。

据悉,上海民族乐团将持续推进人才培养计划“代表作工程”系列,继去年《俞冰·爱》乐团琵琶声部首席俞冰国乐传承作品音乐会与本次《一生所爱》胡晨韵唢呐协奏曲专场音乐会,未来将陆续推出乐团打击乐声部首席王音睿、竹笛声部首席金锴等人的专场音乐会,为他们搭建广阔的展示平台和舞台实践机会。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