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返璞归真 大型民族管弦乐《印象良渚》亮相上海

2021年11月23日11:37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印象良渚》返璞归真

本报讯(记者 诸葛漪)如梦似幻的乐声中,人们仿佛看到良渚先民们从自然中走来,他们播种水稻、磨制玉器、修建水利设施……前晚,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民族乐团携大型民族管弦乐《印象良渚》亮相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良渚”意即“美丽的水中之洲”,5000多年前,这里曾成就灿烂的文明。2019年7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3届会议上,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印象良渚》创作历时3年,分为《上善若水》《神泽》《年丰》《宫宇》《符文》《天工》《玉魂》《光耀东方》8个篇章。唢呐吹出大地上的生灵,竹笛奏出神秘的符文,琵琶弹出玉琮的信仰,二胡拉出辉煌的古代宫宇。

《印象良渚》创新运用不少有趣的打击乐器,比如石头、竹筒、陶罐等。这些乐器的使用巧妙地融合良渚文化特色,与全曲主旨相得益彰。古老的良渚玉璧、玉琮上斑驳的痕迹,此刻都化作乐手们胸前独特的图案,在大地色系的渐变中伴随着跳跃的音符返璞归真。

“良渚古城遗址正焕发出时代的活力。”浙江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浙江歌舞剧院总经理周阿勇表示,“上海是全国的演艺中心,也是检验好作品的标杆,我们只有扎根上海,打开大局面,才能辐射整个长三角的演艺圈。”此前《印象良渚》已走过江西和江苏两地,上海站后将至宁夏巡演。(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