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绿苑小学这些“小铁粉”,纷纷成为冬奥会的“讲解员”!

2022年02月12日19:38 |
小字号

冬奥会开幕以来,冰壶、滑雪、冰墩墩、谷爱凌等,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在长宁,还有一群冬奥会的“小铁粉”们,不仅每天关注赛况,还在比赛期间给家人普及冰雪运动知识,他们就是“全国冰雪运动进校园”试点学校之一的绿苑小学学生们。

据悉,绿苑小学从2018年就已经开始着力普及冰雪运动。从花样滑冰扩展到滑雪、旱地冰球、冰壶等项目,越来越多的绿苑学生们热爱上了冰雪运动。2021年,学校还被授予“全国冰雪运动进校园”试点学校。

二(7)班的张潆匀就是滑雪社团的队员,去年11月,通过报名、选拔,张潆匀进入了学校滑雪社团,每周五下午,由体育老师带队进行滑雪训练。张潆匀妈妈说,每周五都是张潆匀最期待的时间,无论是体能训练还是滑雪技能学习,每次训练回来,张潆匀都会绘声绘色讲给父母听。在看了谷爱凌夺冠的比赛后,张潆匀还给妈妈普及了谷爱凌刷屏的“1620”到底有多难。“我确实挺吃惊的,孩子对于冰雪运动的热爱超出了我的预料,所以最近冬奥会期间,我也在学习一些冰雪运动知识,可以和孩子互相交流。”张潆匀妈妈说。

和张潆匀一样,三(6)班的高晨灏也是个冰雪运动小粉丝。上学期,高晨灏参加了学校冰壶社团,他说,通过学习,知道了如何把冰壶投进大本营,怎么进攻、怎么防守,以及为什么要拼命“擦地板”。因此,看到冰壶循环赛时,高晨灏就觉得特别亲切、特别兴奋。“凌智的扫冰,范苏圆的Hurry大喊,给我满满的必胜能量。”在观看比赛时,高晨灏还给爸爸妈妈当起“讲解员”,普及了冰壶的得分规则,一家人一起为国家队加油。

据介绍,近年来,绿苑小学大力开展“冰雪运动项目进校园”,通过大力宣传和动员,冰雪项目深受学生喜爱,家长积极性提高了很多。上学期,学校还分别在二年级开设了滑雪社团、三年级开设冰壶社团、四年级开设旱地冰球三项冰雪特色项目,并成立了校级滑雪队。在师资力量的配备上,学校根据冰雪项目的特殊性以及专项性,引进专业教练配以体育教师助教,让更系统化的教学、更专业的团队力量来促进学校冰雪运动。

绿苑小学校长周鹤珍说:“在南方开展冰雪运动是一个新兴项目。当别人还在犹豫的时候,绿苑小学已经先行一步,打破空间和地域的局限,将冰雪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未来,学校将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传播冰雪运动知识文化、学习冰雪运动技能,开展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提高学校体育教学质量。”(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