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科普资源地图、科普内容清单、科普表情包……2022年闵行区“全国科普日”正式启动

2022年09月17日16:5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17日电(韩庆)  科普脱口秀、“数”说闵行科普、闵行少年星——上海首颗科普教育卫星的故事……近年来闵行区科普工作成效斐然。9月17日,2022年闵行区“全国科普日”活动正式启动。同时,还发布了闵行区科普资源升级版地图、科普“三张清单”(活动清单、作品清单、课程清单)和闵行科普表情包,将有料、有趣、有用的优质科普资源向公众集中推送。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外专局副局长黄红,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伟,闵行区委副书记唐劲松,闵行区政协副主席余梅,科学明航会创始人涂皘,莘庄维璟印象城总经理赵亮共同启动2022年闵行区“全国科普日”活动。

此次活动由闵行区科普工作联席会议主办,闵行区科学技术协会、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闵行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闵行区莘庄镇人民政府、闵行区融媒体中心共同承办。

启动仪式上,“数”说科普之光、“数”说科普之星、“数”说科普队伍、“数”说科普阵地、“数”说科普品牌等一组组数据将闵行区五年来的科普工作娓娓道来。在上海市科委、市科协的指导下,闵行区成功创建成为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示范区(全市仅2个区)。

近年来,闵行区凝聚了一批热心科普事业的区内企事业单位成为科普教育基地,为公众提供优质科普资源和服务。今年,闵行有6家基地成功申报为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并新增9家区级科普教育基地。

启动仪式上,上海市科委科普处处长何家骥,上海市科协科普部副部长龙琳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授牌,闵行区科协主席杜涛,上海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胜为闵行区科普教育基地授牌。

目前,闵行区共有区级科普教育基地88家,其中,全国科普教育基地6家,上海市科普基地28家。同时,还建有17家社区科普书院、6家社区创新屋和2家科普剧场。

随着元宇宙、数字时代的到来,闵行区积极探索更加多元的“科创+科普”展示方式。今年的闵行科技节开幕式上,全新升级的科普数字形象“闵闵”已亮相。本次科普日启动仪式上,又推出了一组“闵闵”科普表情包,由闵行区科委主任徐豪,莘庄镇镇长彭哲颖共同发布。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科普,不断提升科普宣传的有效性。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闵行区于2021年上线了“闵行区科普资源地图”,市民登录“今日闵行”APP、“闵行科协”微信公众号等即可进入地图查看各类科普场馆信息,并可预约参观。今年,“科普资源地图”又多了一个功能,市民可在线上观看科普场馆视频,足不出户,云上参观游览。

8月,上海首颗科普教育卫星“闵行少年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真正实现了“天上有星、地面有站、进校有课、老师有教材、学生有课题”。闵行将围绕这颗卫星开展一系列航天科普教育活动,激发青少年航天科学梦想。上海航天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卫星总体部主任设计师温沫讲述了“闵行少年星”的故事。

启动仪式后,闵行区“全国科普日”活动正式拉开序幕,科普嘉年华、第十届长三角少儿科普微童话创作实践展示等近百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将轮番上演。此外,闵行区各街镇、社区也将开展巡演、科普游等活动,让市民就近享受科普盛宴。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