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闵行发布人才新政22条,新增人才专项资金1亿元,推出14个区级人才公寓项目!

2022年01月26日11:02 |
小字号

发布闵行人才新政22条,为首批春申金字塔卓越、杰出人才颁证,为首批区级人才公寓授牌,成立春申金字塔人才学院……在1月18日下午举行的闵行区人才工作会议上,一系列人才工作新举措集中展示,闵行区正在着力打造天下英才汇聚之地、人才活力涌流之区、人才生态典范之城,为上海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作出“闵行贡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曹远峰、市科委总工程师赵健、市人社局副局长叶霖霖及区领导陈宇剑、陈华文、王观宝、唐劲松、胡明华、胡芳等出席会议。

市、区领导为首批春申金字塔卓越、杰出人才颁证

为对标落实中央、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助力上海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闵行区委出台了“1+9”人才政策,即《闵行区关于建设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高地的实施意见》(闵行人才新政22条)和9个《实施办法》,重点在人才认定体系、政策覆盖面、人才服务等方面进行创新。

针对人才认定过程中存在的对象较窄、人数较少、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不够紧密等问题以及人才认定“破四唯(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需要,闵行人才新政建立了以经济贡献、科技贡献、社会贡献为导向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形成四层(卓越、杰出、精英、青年创新)三类(学术类、技术类、管理类)人才分类框架,进一步扩大了政策覆盖面。

从横向看,政策扶持对象由仅服务科技人才拓展至服务管理人才,覆盖范围由仅服务人才本人拓展至服务人才所在团队;从纵向看,原有政策仅针对高端人才,新政扩大至青年创新人才,形成了覆盖人才不同发展阶段的梯次支持体系。经测算,新政预计覆盖人才约1万人,将着力打造一支塔顶尖、塔体强、塔基厚的金字塔型人才队伍。

在人才服务方面,针对人才企业反映突出的“人才公寓房源供给量不足”等问题,闵行区加大人才公寓房源筹措力度,此次集中推出的14个区级人才公寓项目,共1万余套9.3万平方米。全区还将在五年内新建、筹措5万套人才公寓,为重点单位重点人才提供安居保障。今年,闵行区还在原有人才资金的基础上,新增人才专项资金1亿元,让优秀人才更好地在闵行创新、创业、工作和生活。

市、区领导为首批区级人才公寓授牌

按照“南北联动、双核辐射”的空间发展战略,闵行将着力构建“一带两极多区”的人才空间发展格局和集聚态势,促进区域“群雁齐飞”协调发展。“一带”即前湾至零号湾的人才引领发展带,通过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促进“校区、园区、社区”协同联动,实现“产才城”深度融合,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两极”分别为北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发展极和南部科创中心建设发展极。“多区”指在紫竹高新区、闵行开发区、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等产业园区、科创园区打造高端制造业人才集聚区,重点建设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高端制造业人才队伍;在莘庄商务区、七宝生态商务区、剑川路商务区等商务区打造现代服务业人才集聚区,重点建设国际商贸、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现代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人才队伍。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曹远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闵行区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闵行区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上海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创新人才政策,为各类人才打开更加宽广的发展通道;要积极构筑一流平台,为各类人才提供大展宏图的广阔空间;要主动办好“关键小事”,为各类人才构建服务保障的最优生态。

区委书记陈宇剑指出,要以更宽视野发挥闵行招才引智的综合优势,以更大气魄培养符合国家导向、闵行需求的人才队伍,以更大手笔打造世界一流人才工作平台,以更大格局营造活力绽放、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加快把闵行建设成为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高地。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