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宝山首家!“AI智能无接触食堂”开业,让老年人享受便捷智能用餐生活

2022年09月17日12:45 |
小字号

近日,宝山区庙行镇二十多家社区的四百多位老年人都在忙着“换卡”,原来是辖区内的老食堂“妙膳坊”经过数月修缮后,于9月16日正式对外开放了。焕然一新的妙膳坊,不仅面积从三百多平方米增加到五百七十平方米,还增加了许多“全程无接触”的“高科技元素”,跟随记者一起去看看吧~

上午十点半,记者来到位于三泉路上的妙膳坊社区为老食堂,前来就餐的老人已经不少,更让大家惊喜的是,修缮后的食堂不仅环境焕然一新,里面还多了不少“新法宝”。

“变化很大!我对食堂的智能结算特别感兴趣,仅需几秒钟就能快速结算我选择的菜品,又快又安全,太棒了!”前来用餐的社区老人高兴地说。

原来,妙膳坊食堂的收银结算采用AI识别系统。老人只需把盛好食物的餐盘放在扫描设备下,系统便可直接报出应付金额,然后通过面部识别或将饭卡放在指定位置,即可实现一秒结算。

从进门的菜品大屏幕、感应式自动出筷出勺机器,到AI自动识别菜品和面部结算,全程无接触。这样的“无接触智慧食堂”让社区老人们感到更加安心。“这里都是无接触的,太棒了,就餐时安全又卫生!”

菜品的识别看似简单,但前期工作也是“功夫活”。食堂开放前,庙行镇老龄办和妙膳坊食堂工作人员共同为附近二十多个小区老人提前办理换卡,并输入老人的面部信息进入结算系统。

妙膳坊技术支持、凯景信息技术专员告诉记者:“为了能精准识别,我们前期将食堂里每道菜品放在设备上拍摄5张图片,然后系统会自动识别,现在食堂200多个菜品都已输入系统内。”

除了环境优美、智能服务,食堂还为辖区内腿脚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有不少社区居民是家中两代老人在妙膳坊用餐,社区居民周根英就是其中之一:“我爸妈平时不来吃,我提前吃好再帮他们带过去,我不方便的时候就打电话到食堂,让他们帮忙送餐到家。”

庙行镇老龄办工作人员表示:“妙膳坊的送餐服务现在日均达到三百余客,根据老人身体情况的不同,还提供糖尿病套餐、高血压套餐等定制服务。”

如此便捷智能的用餐生活,让辖区老人们纷纷称赞:“我第一次见到这样智能的为老食堂,没想到我们宝山也有这么好的食堂,感谢政府给我们的福利!”

(来源:上海宝山 )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