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上海陆家嘴商业原创青年文化IP“破格生长”

2022年09月16日17:21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与500名“斜杠青年”走过两年:

东方网记者程琦9月16日报道:当东方路上再次传来娓娓歌声时,人们欣喜地感受到,熟悉的日常回来了。

来自杨思中学的王倩倩老师是“声源”之一。因疫情等待了数月的她终于能选择在闲暇时光,来到九六广场放声歌唱。摆好音响、架起话筒,她在人来人往间开启自己的“斜杠人生”——那天,暴雨之后,晚霞很美,她唱了15首,仍觉意犹未尽。

两年前,陆家嘴商业原创策划“城市绿洲音乐计划”(下文简称“城市绿洲”),旨在于林立高楼中为热爱音乐的年轻人打造出一片“精神绿洲”。两年来,项目聚集了超过510名志同道合的“斜杠青年”报名参与。

他们中,有中学教师王倩倩,也有律师、芯片设计工程师、宠物医生……职业不同,年龄各异的人,因音乐相聚于此,碰撞出梦想的火花。

斜杠青年:在都市中寻觅一片精神绿洲

8月中旬某一天的傍晚,一场暴雨之后,盛夏的上海,霞光满天。九六广场的中心广场,结束一天忙碌的王倩倩正忙着调试话筒。当晚,她要在此处进行90分钟的演唱。

“接下来带来一首我的拿手歌,《永不失联的爱》……”动听的歌声环绕整个广场,人群涌动,有人驻足围观,有人跟着哼唱。王倩倩闭上眼睛,微微仰头,享受着这一刻。

一年多来,王倩倩几乎每个月都会来到这里公开演出。大部分时候,王倩倩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是妻子,是杨思中学的英语老师兼班主任。但王倩倩觉得,除此之外,她还有一个同样重要的身份——音乐发烧友。

她太爱音乐了,唱歌给予她前所未有的松弛感。平日囿于家庭与工作,周末追寻自己的喜好与梦想。于是,33岁的王倩倩成为人们口中的斜杠青年。“就像人在沙漠里发现了绿洲,然后能自由、大口地呼吸,音乐对我来说就是这个作用。”王倩倩说。

还有很多人和王倩倩一样,在“城市绿洲”中,找寻到属于自己的精神空间。他们中,有视音乐为灵药的职场新人,喜欢独处、选择性社恐却热爱舞台;有曾经校园歌手里的风云人物,在外企打拼之余渴望重拾梦想;还有诉讼律师说,下班后来这里唱歌,是真正“把时间留给自己”……

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启动至今已吸引超过510名“斜杠青年”报名参与,平均年龄28岁,分享场次达830场、1200小时。

近期,伴随疫情后的商业复苏,以及上海夜生活节拉开帷幕,九六广场愈发热闹。不少市民选择在傍晚过后,与三两好友闲逛,或在商家外摆位上享受美味,此时再有动听的音乐入耳,便是再美妙不过。

“城市绿洲”两年:文化影响力与日俱增

时间回到2020年5月,当时,后疫情时代的焦虑影响着社会情绪,在工作节奏相对紧张的陆家嘴,年轻人似乎更需要一个平台来释放自我。“城市绿洲”应势而生。

两年以来,得益于“斜杠青年”们在音乐上不懈追求,以及项目主办方积极创造的良好氛围,越来越多人关注到“城市绿洲”,他们凭借梦想与才华,走向了更广阔的舞台。

2021年4月,受陆家嘴管理局综合党委邀请,“斜杠青年们”来到陆家嘴中心绿地“最美疫苗接种点”参与午间音乐分享,获得外界一致好评。同年,在陆家嘴金融城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城市绿洲合唱团”走上东方艺术中心的舞台,一首《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映衬出陆家嘴金融城的温度与活力。

同年10月,浦东新区举行国庆大型升旗仪式,这群青年至世纪广场登台献唱,传达新一代青年积极向上的态度。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上海疫情封控期间,绿洲守“沪”者音乐会在线上举办,70余位斜杠青年同屏合唱,传递对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决心。

与此同时,项目辐射效应不断扩大。陆家嘴1885、花木陆悦坊、前滩陆悦汇等浦东多个场景空间陆续成为斜杠青年们新的梦想舞台。如今的“城市绿洲”已走过整整两个年头,不断发展壮大,已然成长为浦东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青年文化品牌。主办方告诉记者,9月17日将举办主题为“破格生长”两周年庆祝晚会,可以预见,这又将迎来新的突破与发展。

“相信这个项目能够激发青年在音乐文化上的创造力和影响力。”陆家嘴商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也希望通过丰富多样的青年文化内容,增强市民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为上海这座城市的文化软实力贡献力量。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