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第十九届群星奖揭晓,上海作品摘下“双星”

2022年09月16日10:5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9月16日报道: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上传来喜讯:上海报送的口琴重奏《爱上这座城》和小品《我记得你,你就活着》两部作品获得第十九届群星奖。

群星奖是全国群众文艺领域的政府最高奖,每3年举办一届。自设立以来,推出了3600多部优秀群众文艺作品。今年,全国各地报送的145个作品和32个群众合唱团队登上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舞台,最终戏剧、曲艺、音乐、舞蹈四大门类各5部作品,以及5个广场舞作品和5支群众合唱队伍脱颖而出。上海共10部(个)作品或团队入围决赛,口琴重奏《爱上这座城》和小品《我记得你,你就活着》充分展示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展现广大市民对这座城市的热爱,收获了群星奖。

口琴重奏《爱上这座城》取材中国民歌“茉莉花”,将传统音乐与爵士音乐结合,选用口琴家族的“半音阶口琴”、“和弦口琴”、“低音口琴”进行大胆组合,创新的表演形式将作品的江南风韵、城市动感、浪漫魅力融于一体,交织孕化出“爱上这座城”的情感和理由。

中国第一家口琴厂诞生在上海,是许多上海人接触的第一件乐器。“口琴的声音与这座城市的文化特别匹配,是城市的记忆。”口琴重奏《爱上这座城》作曲孙彬彬表示,在上海生活十几年,深爱这座城市的包容、活力时尚。机缘巧合之下,萌生了写口琴作品的想法,“我想用这个作品唤起人们重新对口琴的热爱,喜欢口琴、学习口琴,延续和推广这个城市曾经有过的时尚与风靡。”

小品《我记得你,你就活着》讲述了解放上海战役中的小战士和纪念馆讲解员,两个同为二十岁的年轻人跨时空相遇,“穿越”的小战士发现自己即将要牺牲,却毅然决然选择回到战场的感人故事。80后编剧刘晓耕用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对先烈的追怀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一句“你记得我,我就活着”,是烈士的远眺,也是今人的回望,表达了深沉的爱国情怀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红色题材一直是刘晓耕想创作的,她认为烈士们用鲜血保卫家国安康,他们所有的奋斗和牺牲都是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于是有了一位跨越时空的小战士和当今年轻人在今天时空中的交汇。“在纪念馆里,我看到了他们的衣服、器物、书信,每一件物品,每一个文字,都在讲述着当年的历史,特别让我震撼,也不断丰富了我的作品创作,让我能够真正的走进他们的内心,真实地表现他们精神,表达我们的感动和感恩,让作品活起来。”她说。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