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诗歌朗诵剧展演 《我们的荣光》周六登陆上海教育电视台

2022年09月16日17:1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9月16日消息:从诗歌中感受语言的魅力,在诵读中传递信仰的光辉。日前,上海市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暨《我们的荣光》诗歌朗诵剧展演活动在上海教育电视台隆重举行,作为本届推普周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我们的荣光》诗歌朗诵剧展演以精彩纷呈的诗歌朗诵和歌舞节目,邀请上海语言文字工作者和爱好者共同演绎。

展演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结合了影视短片、情景诵读、舞蹈、声乐、器乐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通过“日晷觉醒”“赤诚宣言”“热血报国”“微光大爱”“红韵荣光”五幕串联起不同时代场景,以故事为主线,以语言文字为载体,沉浸式展现榜样人物,生动彰显了上海教育人的风采和上海教育战线取得的非凡成就,架起与观众之间的情感共鸣。

读懂历史,就是读懂一个个人物。在第一幕“日晷觉醒”中,随着一束缓缓升起的曙光,音乐渐起,童声嘹亮,故事讲述人依次登场,深情讲述了上海作为我国最早孕育和发展近代教育的城市,不仅是中国新教育思想的重要发源地,更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先行者觉醒的情怀和理想。

在第二幕“赤诚宣言”中,红色历史故事在情境讲述、合诵以及舞蹈的完美糅合下再次碰撞出了新的火花。“怀揣着崇高信仰的人,心中自有无比甘甜!”讲述人重温了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背后的故事,再现了先辈的信仰和有理想、有热血的青春年代,激励广大青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海阔天遥难挡归国之心,第三幕“热血报国”中故事讲述人深情追忆了新中国首位大学女校长谢希德和“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钱学森坚守初心、矢志报国的一生。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无数优秀共产党人心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毅然告别优厚待遇和锦绣前程,奔赴新中国、投身百废待兴的伟大事业,谱写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动人篇章。此身,为国!此心,为你!正像诗中吟诵的那样“满腔爱的致意,我们甘愿毕生倾注……”

真理的伟力穿越时空,教育的力量奔腾翻涌。当第四幕“微光大爱”徐徐展开,一堂生动的语文课便呈现在眼前。从于漪老师“七根火柴”的故事到钟扬教授追逐生命的“种子”,节目以教育模范人物为标杆,从一个个真实生动的事迹中传递出他们心有大我、甘于奉献的教育情怀。

教育是一项塑造灵魂的事业,为中华崛起和国民素质提升奠基,多少年来,不管在哪个岗位,优秀共产党人带领全体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从未改变,看似平凡和琐碎的工作,与国家的盛衰、人民的幸福血肉相连,休戚与共。在尾声“红韵荣光”中,上海东艺舞蹈团队和朗诵艺术教师学生团队分别带来二重唱舞蹈《领航》和诗歌齐诵《红韵荣光》,为伟大的教育事业传颂、歌唱!

语言文字不仅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更是国家繁荣发展的根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每个人都应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不断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和普及,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我们的荣光》诗歌朗诵剧展演将于9月17日(本周六)上午9:45登陆教视荧屏,敬请关注!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