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话剧《路遥》登陆上海 创作境界与人生境界交织

2021年11月03日15:4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平凡的路 遥非凡的人生

话剧《路遥》登陆上海,创作境界与人生境界交织

■本报记者 诸葛漪

1987年底,唐栋在陕西省作协门口的一间平房第一次见到路遥。“那间老旧的平房,门是开着的,屋里光线很暗,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煤烟味;路遥猫着腰背对门口,正在给取暖用的炉子里添煤,他可能给呛着了,不停地咳嗽。”

34年后,11月13日、14日,唐栋编剧、西安话剧院创排的《路遥》作为“演艺大世界、艺聚大上海”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首次登陆上海,在上音歌剧院上演。今年6月,该剧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是展演中陕西省唯一一部赴京演出剧目。

苦行僧般写作的人

唐栋对于初次与路遥交流的情景历历在目,“他抽烟很用力,几口就吸完一支,然后把烟头往地上一丢。我借着渐渐明亮起来的光线,发现地上竟然铺了厚厚一层烟头。他见我惊讶的样子,说:‘这砖地,潮,老鼠还爱打洞;烟能防潮,老鼠也怕这味道。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图个方便,弄个烟灰缸,几下子就塞满了,不停地去倒,麻烦。’我看着他书桌上堆积如山、略显凌乱的书稿(这些书稿应该就是小说《平凡的世界》第三部),心里明白,这些都是貌似合理的解释,其实真正的原因,是他把这些烟头当成了创作中的压力或者动力,有心理暗示的作用,每天看着它、踩着它、眼见它一点点增多,是一种什么心境啊?只有苦行僧般写作的人体味得到。”

1992年11月17日,路遥病逝,享年42岁。那天唐栋正在兰州写一部中篇小说,听到噩耗后,他放下笔,走到黄河边上点上香烟,“我抽一支,给路遥一支,直到我随身带的半包烟抽完,我面前的石头上摆了六支。”

读者心中立起丰碑

话剧《路遥》用现实生活与文学艺术相结合的叙事手法,多重空间交错展示,把路遥的创作境界与人生境界相互交织,还原出路遥的一生。1982年小说《人生》发表,全国刮起一场“路遥风暴”,获得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的《平凡的世界》更是在读者心中立起一座丰碑。

唐栋说,写路遥,要将他的生活轨迹、创作轨迹、精神轨迹与时代轨迹扭结在一起,“塑造出一个鲜活的路遥来,即熟悉的路遥,陌生的故事;贫困的路遥,富足的精神;平凡的路遥,非凡的人生;真实的路遥,自身的缺陷。”

父母乡亲时不时地来城里找他。他们对于出了名的大作家路遥,总有许多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请托。父亲要求他多为自己的兄弟姐妹谋出路,弟弟希望他能帮忙安排一份更加轻松的工作,同学重金请托他为自己扬名……他并不是那么坚定,他渴望成功、寻求关注;面对亲人的请托,他默默承担;面对妻子的抱怨,他想过换个营生;面对生活的拮据,他尝试所谓的“有偿写作”,于是舞台有了一个喊着想卖牛仔裤、想干运输队的作家。

但最终路遥还是用生命完成了《平凡的世界》,“我永远记得与我的文学导师柳青的一次谈话,他对我说:‘从黄帝陵到延安、再到李自成故里和成吉思汗墓,这么伟大的一块土地没有陕北人自己写出的几部厚重作品,是说不过去的。’”

唐栋说,路遥的人生给我们启示:文学创作也是一种平凡的劳动。一个真正的作家,必定爱生他养他的土地,必定爱他心之所系的人民。(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