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青浦这个“客堂间”,为何成了村民最愿意去的地方

2022年09月16日17:2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王泳婷9月16日报道:“赵爷叔,您走这么急,忙什么去?”“听说这次客堂间的活动是老年人专题,我要赶紧到张阿婆家去,可不想迟到错过!”赵大爷口中的“张阿婆家”实则是青浦区华新镇叙中村的一个为乡里乡亲服务的“客堂间”,同时也成为了村里的“民生议事厅”。

最近,张阿婆家格外热闹。在这里,左邻右舍相聚在一起,聊聊最近的政策,反映村里的问题,一起包粽子、唱沪剧,时不时还有志愿者上门为村民量血压、理发等,客堂间成了温馨快乐的大家庭。

说起“客堂间”的诞生,这间屋子的主人、叙中村村民张阿姨告诉记者,2020年初,村干部来到她家说,现在政府鼓励创办客堂间,问他们是否愿意办一个。“我当时想自己也是‘老人’了,在家服务邻里何乐而不为呢,而且家人也非常支持,我就将底楼近50平方米的屋子作为活动场所。镇上对客堂间的建设也很重视,帮助配置了空调、电视、台子凳子等设施。” 

“大家一有空就喜欢聚在客堂间,村干部也时不时过来,一起围绕村里经济情况、治理现状、乡村建设等,对村规民约、垃圾分类、邻里团结等内容展开讨论。”张阿姨说。

“我走到最近的车站要20多分钟,年纪大了腿脚不便,能不能在‘家门口’再设置个公交站点?”去年10月,在客堂间内,村民们纷纷反映交通出行不便的问题。村委获悉后经过多次会议研究,拟定在曹家台路口申请一个公交调头站,方便村民出行。经村委积极上报争取,再由镇相关部门与区建管委多次实地勘查,最终确定了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

同年年底,第一辆华新4路公交车缓缓驶进曹家台站点。从提出建议到建好站点,仅花费了1个月的时间,就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大大提高了村民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如今的客堂间,正逐步由单一功能向多样化功能的转变,搭起干群之间“连心桥”,成为农村“微治理”新阵地。青浦区华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客堂间已经形成了“睦邻+自治+X”的功能菜单,之后还将不定期在客堂间举办健康保健等各类科普知识讲座,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老年人常见病的预防保健、用药常识。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