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10天,3家方舱医院+2家临时隔离转运点!青浦是如何做到的

2022年04月12日14:00 |
小字号

从3月底开始,青浦全区共计开工建设3家方舱医院、2家临时隔离转运点,其中4家已竣工投入使用。短短10天不到,在封控期人手紧张、物资运输困难的压力下,青浦是如何做到陆续开工,且提前交工的呢?

结合全区资源谋划选址,各点位齐头并进

3月初,青浦区根据市委市政府相关精神和疫情形势提前谋划,做好临时隔离转运点、方舱医院的选址工作。先后筹措出青浦区体育文化活动中心、两处闲置厂房、两处尚未启用的养老机构,做好改建准备。

青浦区体育文化活动中心是青浦第一家确定改建的方舱医院,由上海青浦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代建。3月29日,接到任务后,新城公司迅速抽调了规划建设部、工程公司骨干人员成立了项目组,第一时间会同设计单位踏勘现场、排摸项目各类情况后,邀请区卫健委、消防、建管委和中山青浦分院的专家对图纸进行了讨论,当天晚上11点建筑设计图纸定稿;3月30日凌晨完成全部设计图纸,确保项目当天开展全面施工。在项目建设的72小时内,项目组成员根据改造项目的特点和不断变化的现场情况,多次组织各单位召开线上视频会议,优化设计方案和施工组织。同时积极沟通各相关部门,克服封控期间人员、物资的调配和运输困难,4月1日夜间完工并召开竣工验收会议完成移交,4月2日投入使用,体现了青浦的速度和决心!

体文中心方舱医院投入使用的当天,施工单位中建八局迅速转战练塘一闲置厂房,开启练塘方舱医院的建设。不到一周时间,这里建设了1200个床位,病人集中收治区(污染区)、管理人员办公区(洁净区),医疗设备区和物资堆放区相继完成。利用原车间作为管理人员办公区(洁净区),主厂房作为无症状病人集中隔离区,两栋综合楼为医护楼和安保后勤楼,通过集装箱增设连廊及垃圾房等。考虑到病患和医疗队的生活需求,主厂房西侧增设室外洗漱点及活动区域。在保证场馆消防疏散安全的前提下,设置2个病人出入口、2个医护人员出入口和1个洁净物资出入口。

上海青浦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浩介绍说:“我们根据不同建筑物的特点,从建筑的安全、防疫的安全两个角度去分析每个建筑的特点,然后我们从人的感受的角度,从病人在里面生活的一些需求、卫浴设施的配置,也从医护人员在里面的管理的一些需求来进行一个方舱医院的功能设置和改造。”

4月9日,练塘方舱医院竣工验收,后续由上海市胸科医院接管,青浦中医医院派医护人员参与救治任务。上海市胸科医院医疗队领队侯旭敏表示,该院支援青浦医疗队总共由122名成员组成 ,其中90名护士,20名医生和药师,还有12人的管理团队。此次过来的都是心胸疾病为主的专业医护人员,将与青浦相关医护人员一起迅速磨合,做好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救治。

做好工地防疫工作,争分夺秒加快建设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各相关建设单位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克服时间紧、工程量大,人员、运力较紧张等困难,争分夺秒加快完成改建设置。各点位同步配齐配强设施设备、医护人员,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尽快投入使用。

在朱家角临时隔离转运点,这里项目经理值守,安保人员守门,原则上“只进不出”,场内工人每天一次核酸抗原检测。外来材料统一消杀,送货司机不下车,生活区每日消杀三次。这里共设置700个临时床位,南楼(22号楼)为医护人员区,三栋楼为隔离区,设置成品集装箱缓冲区、负压洗消区,与其它区域物理隔断。房间内空调系统总电源切断,并做好进出风口密封处理、PVC地板铺设、门窗限位等。项目仅用了48小时即完工并移交。

4月5日,崧淀路养老院临时隔离转运点开足马力建设,仅用了48小时即完成了399张床位隔断、2652平方米医护用房、63台空调及线路改造、2个成品集装箱卫生通过区、3个成品集装箱垃圾房、1套新风系统、1套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的施工,并移交投入使用,比原计划提前了近20小时。

4月9日,朱家角镇工业园区方舱医院也已开工建设,将提供1600个床位。

10天,三家方舱医院、两家临时隔离转运点,从代建方到施工方,紧锣密鼓,4400多个床位相继落实。目前,青浦区仍在积极挖潜增量,选取符合防疫条件、基础设施好的宾馆酒店、体育场馆、养老院等场所继续改建,努力实现感染者应收尽收。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